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信不信,日本当年曾有十来个“天皇”争皇位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壹点   更新:2017-1-16 9:2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信不信,日本当年曾有十来个“天皇”争皇位


信不信,日本当年曾有十来个“天皇”争皇位


01-15 08:23


本周,日本现任天皇明仁将于2019年退位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逼着日本政府赶紧出来声明称这事儿还在“检讨”中。自二战以后,日本政府对于天皇问题的谨小慎微可谓世界闻名。日本国内有个比喻,说眼下的天皇制度是个“冰雕花瓶”,不仅需要小心保护,摸不得碰不得,说不定哪天还会化掉。天皇虽然在今天的日本没什么权力,但好歹也是世界上传承最久的皇室体系,传了两千多年都没断绝,怎么如今却这么娇贵呢?这就得说起当年一桩十来个“天皇”争皇位的奇闻了。


1946年1月18日,美军机关报《星条报》在头版头条登了条爆炸性新闻,标题那叫一个耸动:《他才是真正的日本天皇》。在新闻中,来自大阪的破产杂货铺老板熊泽宽道先生向美国记者宣称自己才是真正的天皇。几天后,美国国内的各大媒体相继转载了这则消息,又过了几日,深入日本各地采访的美国记者们居然相继挖出了十几位自称“天皇”的日本人。



熊泽宽道


怎么会有这样的奇闻呢?说到底,这个锅还得美国人自己来背。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明面上日本人是无条件投降,但美日私下里其实有个“君子协定”:美国人战后要放天皇一马。话虽这么说,但裕仁天皇在战争中到底干了啥,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是门儿清的。不能送天皇上法庭,但羞辱他一下总可以。于是在麦克阿瑟的逼迫下,天皇被迫在战后不久登报发表了著名的“人间宣言”,承认自己不像之前被吹嘘的那样是“现世神”,没有召唤神风吹翻英美鬼畜战舰的超能力。为了增强宣言的说服力,麦克阿瑟还拉着天皇陛下合了张影,照片中身高一米八的麦克阿瑟器宇轩昂,旁边的裕仁天皇比他整矮一个头,看起来就一糟老头子。



麦克阿瑟


权威这事儿,讲究个神龙见首不见尾,如今天皇又是宣言又是照相,老百姓自然起了“彼可取而代之”的心思。据说“人间宣言”一发表,仅东京各病院就收治了20多名自称自己是“天皇”的精神病人。


与自称“天皇”的疯子相比,有些“半疯们”套路比较深。比如前文提到的那位熊泽先生,嗅到风声后,立刻正经八百地麦克阿瑟写了封长信,详细论述自己更有资格当天皇的理由:日本历史上出过一次南北朝,南朝天皇最终是在幕府将军足利义满(《聪明一休》里跟一休逗闷子的那位)的压力下才削了帝号。虽然如此,南朝天皇的后裔们一直不服气,自认为比北朝更正宗。以前是腹诽,如今美国人来了,自称南朝后裔的熊泽先生可算找到伸冤对象了。


不仅如此,熊泽先生还旁征博引地论证说,日本人为什么会打二战、跟你们美国人叫板呢?就因为他们北朝家不仅篡了位,还从骨子里就好战,如果美国人愿意扶立我(他自称熊泽天皇)登基,日本在我的领导下一定爱好和平云云…… 对于这份脑洞大开的旷古奇信,麦克阿瑟的处理方式很耐人寻味。他非但没一笑置之,反而把信抄送给了日本宫内省,“询问此事真相”。宫内省居然真去查了档案,结果查出这位“熊泽天皇”他爹当年曾经找上门来跟明治天皇攀了次亲戚,明治天皇还认真接待了。


这个信息,等于认下了熊泽至少有个“皇叔”身份,于是麦克阿瑟一本正经地派手下去见了熊泽,似乎真要扶他登大位。这下更热闹了,天皇本人当然紧张,但不干的是“熊泽天皇”那些近枝亲戚——都是南朝子孙,凭什么你来当啊?于是他那些兄弟叔伯赶紧效仿熊泽给美国人写信讲故事,什么“外村天皇”、“三浦天皇”、“长滨天皇”、“佐渡天皇”……一时间日本各地登基称帝的皇上有十来位。得亏有美国占领军在那儿镇着,要不然日本只怕是要天下大乱了。


精明如麦克阿瑟者为什么要纵容这样一场闹剧呢?有分析认为,其实麦帅是有意利用此事给裕仁天皇一个下马威,通过“真假天皇”这出戏,向裕仁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日本是离不了天皇,但没说天皇非得你当啊?这不,想当天皇的大有人在!”


搞了这么一场戏,裕仁算是彻底软了下来,对麦克阿瑟那叫一个百依百顺,和平宪法等一系列改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顺利出台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