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对“西安事变”如何反应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2017-3-26 10:03: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西安事变的发生,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和反响,而且也完全出乎日本的意料。


西安事变后的第二天,日本各大报纸都报道了此事,有的报纸甚至说蒋介石“已被杀害”。在消息不明确、蒋介石生死未卜的情况下,12月13日下午6点,日本外务省在外相官邸召开紧急首脑部会议,判断情势,并就今后对华方针交换意见。会议认为,“事件对日本影响甚大”,由于获得的情报还不清楚,而且为“回避易招误解之行动”,遂决定“帝国政府对于事态之推移,以重大关心而静观,坚持公正态度”。


12月15日,日本外相有田八郎在内阁会议上,就西安事变为中心的中国局势作出报告,认为张学良发动事变理由主要是“私怨”;蒋介石生死难辨,但从南京政府已另立他人代行蒋之诸权限来看,似乎已死;中国方面不可能迅速实行“容共主义”,日本“不能轻率行动,故慎重静观以待时机”。


接着,日本外务、陆军、海军三省会商对西安事变的对策,讨论的中心是14日陆军省所拟的《西安事变对策纲要》。陆军省企图趁西安事变的“好机会”,“力求其实现”吞并华北、扶植内蒙古傀儡政权进而灭亡中国的既定政策,“将防共协定的范围推广到 (华北)五省”,“把绥远政权引向反共”;西安事变如造成对日空气恶化,侵害日本侨民和权益,“可以不失时机地采取自卫的手段”。外务省东亚局局长桑岛主计则主张慎重,他认为:此际以武力强压中国,将促进中国在“抗日容共”上实现妥协和统一。与此同时,日本还作出了武力干涉的准备。日本海军省发布绝密令给日本第三舰队参谋长和所有在中国和“满洲国”的海军军事部门,令他们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应变,日本国内部分舰队、舰空队和三个大队的特别陆战队也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应变”;并向上海、汉口增派海军陆战队,使上海日军人数达到2400名,汉口达到300名。 18日,日本外务省发表声明说,“日本准备根据蒋介石可能提出的声明和要求而采取适当的自卫措施”。


在积极准备干涉的同时,日本还企图以“防共态度更加鲜明”为切入点,竭力“指导”中国扩大“内战”。日本陆军方面首先指责张学良为“叛徒”,说发动事变是“旧军阀一派之常套手段,故为天人断不能容忍”,“到底断不能袖手旁观”。日本政府则命驻华使节多次到南京政府“慰问”蒋介石的安危,并借机打探情报。日本关东军也公开表示,要求南京国民政府实行“反共防共”,表示日本方面将“不惜给予援助”。日本驻华大使馆助理武官今井武夫在北平会见中国记者时说:“对于日本与中国,于此时应向扑灭容共主义之道上进行一事,不惜予以满腔之支援。 ”但是,西安事变最终得以和平解决,这一结果完全出乎日本当权者的意料,使当时的广田内阁对华政策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


摘自《人民政协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