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揭秘日本是怎么一步步吞并琉球的?

作者:佚名  来源:文史大观园   更新:2018-4-22 11:42: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浩瀚的东海之东,有一串珍珠似的群岛,连接着日本的九州岛和中国的台湾岛,这便是琉球群岛。琉球群岛现在是日本的冲绳县,可是诸位可知道,这星星点点的小岛上,也曾有过灿烂的古代文明。日本对琉球群岛的非法吞并,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但是,100多年来,琉球群岛的归属问题似乎被世人遗忘。



唐宋时期,琉球就与中国保持着贸易往来,但不向中国朝贡。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派杨载向琉球三国发布诏谕。随后,三国先后向大明朝贡,自此成为明王朝的藩属国。


1392年,朱元璋派遣福建三十六姓善于造船航海的技术者到达琉球。1416年,中山国征服北山,1429年征服南山,统一琉球。根据琉球与明王朝的藩属关系,琉球每一代国王都需要接受来自明王朝的册封。琉球使用中国年号,奉行中国正朔。官方文书、外交条约、正史等,用中文书写。



从对中国的朝贡中,琉球获得了文化、经济和政治利益,强化了对宗主国的向心力。明灭亡后,琉球继续与清政府保持了朝贡关系。1646年,琉球国王尚贤向清王朝提出册封请求。清朝礼部认为琉球未上缴明朝赐予的敕印,不便授封,予以拒绝。1654年,琉球交出明朝敕印,再度请求册封,得到清朝允许。1663年,清朝正式册封尚质为琉球国王,开启了清琉友好关系的历程。有清一代,琉球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朝贡关系,朝贡达到100次以上。



琉球作为中国的藩属国,成为东亚朝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琉球奉中国为宗主国,中国对其也以藩属国相待。但是,对于琉球的内政,中国从未加以干涉。从朱元璋时期,明朝政府就定下了对朝贡国“来而不拒,去而不追”的方针。宗藩双方密切友好的关系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并无强迫。以“君臣父子”、“忠孝节义”等儒家思想为指导,通过长期稳定的交往,在东亚地区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稳定的地区国际关系体系。



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琉球逐渐成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海上贸易要道。通过交换中日两国物产,琉球从中获取巨大的利益,但也引来日本的觊觎。1591年,丰臣秀吉借口入侵朝鲜,派诸侯岛津氏向琉球提出出兵赞助,资助日本金银粮饷,帮助其征战。丰臣秀吉以“若不奉命,则先灭汝国,玉石俱焚。汝当好自为之”等加以威胁。然而,琉球国王将此事禀报明朝,并对日本的要求加以拒绝。



1873年,日本又命琉球接受内务省管辖,租税上缴大藏省,将其纳入日本内政的轨道。1875年,日本派兵进驻琉球,并命令琉球尊奉日本明治年号,不再向清政府入贡。次年,日本在琉球设立警察和司法机构,直接实行殖民统治。


1877年,琉球王派密使请求清朝帮助,然而清政府对此事并不十分重视。清政府驻日公使何如璋奉命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与日本进行了交涉并严正抗议,但是日本政府摸清了清政府的懦弱本性,而日本实力也在逐渐加强,因此并无忌惮。1879年4月,日本正式改琉球为冲绳县,任命锅岛直彬为首任冲绳县知事(县令),并以武力拘禁了琉球国王,强迫其移居日本。至此,日本终于完成对琉球的吞并,琉球就此亡国。



第一岛链,很大一部分就是建立在琉球群岛的基础上。琉球群岛是东北亚地区东出太平洋的必经之地,中国要走向深蓝,自然也绕不过此地。辽宁号航母经过的宫古水道便是在琉球岛链上,故而成为东亚世界争夺制海权的关键环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