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140年前,日本穷人只能买剩饭吃,洋人教授却用十个字赞美他们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8-4-30 8:2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863年,被誉为军事报道摄影的先驱者之一的费利斯·比托再次到了日本。在这里,他拍很多照片,让我们能一窥150多年前的日本是什么样子。今天要说的,就是1868年左右的日本农村。宗泽亚在《明治维新的国度》里,引用了1877年在东京大学工作的外国教授的话——



日本的贫困层没有美国贫困层那样野蛮卑劣的习俗,日本人虽然住在鳞次栉比只能遮蔽雨露的木屋内,但是在这些小屋内居住的自幼贫穷的人们,精神上却是快乐幸福的(正好十个字)。而欧美穷人被深埋在贫民窟,在悲惨和绝望中生存。日本人在贫穷中享受幸福,实乃令人不可思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然而,日本的当政者们显然不会认同外国教授这种带着浪漫的描述。否则,他们也不会喊出富国强兵的口号了。实际上,谁愿意受穷呢?



1872年,富冈制丝厂建成,这是一个样板工厂。这里的女工,分成四等。一等女工只占全员的3%,但她们的年薪,却可以在家乡建一栋小楼。到工厂上班的,肯定不会是华族女子,只会是没落武士及农民的女儿,那么,当时的日本,在农村建一栋小楼是什么概念?费利斯·比托的照片,能有助我们理解这个问题。(本文除本图外,均为费利斯·比托拍摄)



这是1868年一个小渔村。中间就有一栋小楼,而它旁边,都是茅屋。由此可知,如果在农村能建成那样一栋小楼,该是何等荣耀?



然而,那都只是表象而已。在明治维新之后,农民大量破产,流入城市,住在贫民窟里。东京贫困人口上十万。他们中的很多,只有微薄的工资,在“残饭屋”里买剩饭吃。西方人对当时日本人的评论,因只看到了东方贫民特有的忍辱负重与无奈苦笑。他们写下那些文字的时候,并没有去问日本穷人,你们的精神上真的是快乐幸福的吗?(本文照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