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三十二)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2-23 10: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洋海军顾问琅威理(上)

琅威理训练治军有方

李鸿章要建北洋海军,为时海军最强是英国,李鸿章经过一番调查,决定聘请英国海军将领为洋顾问,当时清朝据英国公使曾纪泽向李鸿章推荐时任英国海军的中校琅威理说,该人诚实和平,堪以留用。

琅威理,1843年1月19日出生于英国。12岁进入皇家海军学校,16岁入海军实习。以后一直在英国海军服役。1879年11月,琅威理正好护送清廷向英国订购的四艘镇字舰抵达天津,李鸿章特地赴津,与他晤谈数次,又看他调阅操演,甚为满意,便当面延聘,月薪白银600两。

琅威理表示,他来华任职,第一须由调派牟勇之权;第二须向英国海军部请假并获允准;第三中国方面须与英国海军部商妥,将他在华服务年限作为海上服务年资,不能影响他在英国海军中的升迁。

李鸿章请曾纪泽与英国海军部洽商,但海军部犹豫不决,一则是因为不愿意其服役军官为中国训练军队;二者琅威理即为中国所聘,应该留职停薪,海上年资亦当暂停计算。

此事陷入僵局。直到英国驻华公使威妥玛及海关官员赫得、金登干等人出面活动,才使事情有了转机。

1882年秋天,琅威理来中国任职,头衔是副提督衔北洋海军总查(他在英国的军衔是中校),负责北洋海军的组织、操演、教育和训练。琅威理治军严格,办事勤快,认真按照英国海军的条令训练,为海军官佐所敬惮。

1886年5月,醇亲王巡阅北洋,以琅威理训练有功,授予二等第三宝星并赏给提督衔。以后李鸿章在发给琅威理的文电中,常用“提督衔琅威理”或“丁琅两提督”的称呼。

由于丁汝昌不熟悉海军事务,舰队训练多由琅威理主持。

接触过他的人说:“琅威理终日料理船事,刻不自暇自逸。尝在厕中犹令打旗语传令。”

丁汝昌在琅威理第一次辞职后曾说:“洋员之在水中最得实益者,琅总查为第一,……人品亦以琅为最。平日认真训练,订定章程,与英国一例曾无暇晷。即在吃饭之时,亦复手心互用,不肯稍懈。”

“琅亦深得各管驾牟兵之心,于今尚有去后之思。”

他日夜操练,官兵请假离船甚难。在他的作风影响下,无人敢出差错。军中流传着“不怕丁军门,就怕琅副将”的说法。

在其任内,北洋海军的训练水平达到了巅峰。

 

撤旗事件始末

中法战争时,英国作为中立国,中法两国交战时,琅威理有一段时间回到了英国。

1886年琅重返北洋水师,但不久却与朝廷将领发生冲突而去。

1890年2月,北洋舰队南下避冻。24日,丁汝昌率致远等四舰至南海一带操训,琅威理、林泰曾、刘步蟾督带定远镇远等舰在香港维修。 3月6日,定远管带刘步蟾忽然降下提督旗换升总兵旗,表明自己是舰上的最高长官。琅威理责问:“丁提督离职,有我副职在,为什么撤下提督旗?”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