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真的成功偷袭珍珠港了吗?

作者:翟向坤 翟…  来源:中国军网   更新:2018-6-4 17:3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真的成功偷袭珍珠港了吗?


——由研读《日本偷袭珍珠港(全书)》所想到的


本书作者正是当年亲自驾机领队偷袭珍珠港的日本联合舰队空中攻击队的总指挥官渊田美津雄中佐。渊田美津雄:1920年生于日本奈良县,1941年晋升为海军中佐,赤城号航空母舰飞行队长,袭击珍珠港空中攻击队总指挥官,1942年参加中途岛海战,1943年任第一航空舰队参谋,1945年任海军总队参谋。1967年写成本书,成为国际学界研究珍珠港事件的最重要文献资料。



1941年12月7日凌晨(夏威夷时间),日本以大量海军、空军偷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致使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从而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史称“珍珠港事件”。这次袭击最终使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也成为继19世纪墨西哥战争后第一个袭击美国领土的国家。


日本为什么能够成功偷袭珍珠港?难道美国真的没有任何防备吗?美军的情报部门事先没有察觉到任何疑点吗?还是说美国政府一手导演了这场震惊世界的所谓的“偷袭”?



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欧洲战场开始讲起。


法国投降后,希特勒称霸西欧大陆,威逼不列颠群岛,不可一世。他认为实现他蓄谋已久的计划,即建立法西斯德国在欧洲和全世界霸权的时候已经来到,而苏联则成了他称霸欧洲和世界的主要障碍。因此,希特勒决定把其战略重心由西方转向东方,即把侵略矛头指向苏联。


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发布第21号指令,正式下达了代号为"巴巴罗萨"的侵苏计划。面对德寇咄咄逼人的气势,苏联并非毫无警觉,但是,考虑到自身备战还不够充分,苏联希望尽可能延缓苏德关系的破裂,以便争取更多的时间进行战争准备。为此目的,苏联极力表白自己的和平诚意,继续遵照两国贸易协定交货,还在报刊、广播上驳斥那些预告苏德之间即将开战的预言。希特勒见此情景大为高兴,急忙使出他的看家法宝——闪电战。1941年6月22日拂晓,法西斯德国背信弃义,出动190个师、3500辆坦克、5000多架飞机,在从波罗地海到黑海的长达1800公里的战线上,向苏联大举进攻。



战争初期,苏联严重失利。仅用一个月,德军就占领了相当于法国领土两倍的苏联领土。在北方,德军依仗优势兵力,于8月开始对列宁格勒展开猛烈的围攻,封锁、炮击、轰炸,这座伟大的城市经历了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大劫难,列宁格勒危在旦夕;在中路,苏军在通往莫斯科的要冲斯摩梭斯克与德军交战,最终,斯摩梭斯克于一个多月后失陷。10月2日,德军出动35个师的兵力,对莫斯科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进攻; 11月中旬,德军又以51个师的兵力,向莫斯科大举进攻;12月1日,德军发动总攻,德军侦察营已能望见克里姆林宫的尖顶。


在德军的攻势下,苏联这个巨人已经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甚至只要德军再加上最后一根稻草,苏联就很有可能全线崩溃。在欧洲各国全面沦陷,苏联奄奄一息的境况下,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阻挡德军的铁蹄了,在这个时候,原来一直保持中立的美国再也坐不住了,美国政府迫切地想要参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