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真的成功偷袭珍珠港了吗?

作者:翟向坤 翟…  来源:中国军网   更新:2018-6-4 17:3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然而为什么美国政府这么迫切地要参战呢?保持中立不是更好吗?隔岸观火不是比引火上身更高一筹吗?


此前虽然美国一直保持中立,但是盟军的军火武器都是由美国卖给他们的,万一强大的德军打败了所有的盟军,他们一定会想:我们德军为什么会死这么多士兵?当然是被盟军的武器杀死的,那么盟军的武器是从哪里来的呢?毫无疑问,是美国卖给他们的。所以,就算美国政府不主动向德军宣战,轴心国也会找机会狠狠教训美国,让美国付出沉重的代价。



《孙膑兵法•月战》里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作战中,有利的时令和气候不如有利的地势地形,有利的地势地形不如得人心。天时地利已经差不多了,下一步,美国政府就只需要取得美国民众的同意了。然而,恰恰是这最后一步,让美国政府犯了难,因为美国民众根本不愿意为政府打仗。美国民众为什么不愿意为政府打仗?要想搞明白这一点,就必须谈一谈美国的人权问题。


美国公民的人权和民权受到宪法及各种法律的保护。美国人在制订宪法时就认为限制政府的权力是保证人民的自由的必要措施,权利法案的目的就是保护公民不受联邦政府侵犯,其中最著名的第一修正案的目标是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宗教自由和其他的权利,其他的修正案保护公民受陪审团审判的权利、不受无证件的搜查和扣押的权利等等。所以,在美国,民众非常注重自己的权利,只要政府不侵犯他们的权利,他们甚至不关心统治自己的是哪个政府。战争是要流血、死人的,美国民众也不是傻子,他们也不想为政府卖命,所以,总统罗斯福以及军方高层必须要想一个万无一失的、最好能让美国民众自发参加战争的策略。


1941年12月,这个机会终于来了。12月7日之前,日本驻华盛顿大使的外交官一直在与美国外交部进行广泛的讨论,包括美国对日本在1941年夏入侵东南亚的反应。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日本大使从日本外交部获得了一封很长的电报,并受命及时将它递交给美国国务卿科德尔•赫尔,但大使人员未能及时解码和打印这篇很长的国书,最后,这篇宣战书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才被递交给美国政府。然而,实际上,这篇国书在日本递交给美国前就已经被美国破译了,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在读过这篇国书后立刻向夏威夷发送了一张紧急警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