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真的成功偷袭珍珠港了吗?

作者:翟向坤 翟…  来源:中国军网   更新:2018-6-4 17:3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41年12月7日凌晨,从六艘日本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第一攻击波的183架飞机穿云破雾,扑向珍珠港。7时53分,机群发回“虎、虎、虎”的信号,表示奇袭成功。此后,第二攻击波的168架飞机再次发动攻击。“仓促应战”的美军损失惨重:在停泊的8艘战列舰中,4艘被击沉,1艘搁浅,其余全受重创;6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被击伤,188架飞机被击毁,2403名美国人阵亡。而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



在袭击结束后,美军以惊人的速度将被击沉的军舰打捞出水,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修理好,进行改装,使这些军舰的战斗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大家要知道,军舰的改装是非常复杂的,当时这么多的军舰需要改装,仅图纸就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更不用说各种设备、材料的采购与生产。但是,这些军舰开始改造时,工人们发现什么东西都是现成的,包括图纸、武器、雷达,好像他们一直在等待这一天似的。“加利福尼亚”号、“西弗吉尼亚”号后来被打捞出来,重新参战;“俄克拉荷马”号后被扶正,并被拖走;“犹他”号是1909年下水的老战列舰,已被拆除了大部分武器装备而被降格为靶舰,所以美军没有进行挽救;布雷舰“奥格拉拉”号建成于1907年,是珍珠港内最老的军舰,美军自然也不会进行修复;2403名美国人阵亡,如果把这个数字跟其他战役中的死亡人数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欧洲战场和苏德战争每场战役都要阵亡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士兵。所以,美军在珍珠港中最终的损失其实寥寥无几。



就这样,日本“成功偷袭”珍珠港,美军“损失惨重”。此时,美国所有民众都痛骂美国政府不作为:日本都欺负到家了,政府也不做出任何反击,甚至不向日本宣战。于是,在美国民众的强烈要求与痛骂下,美国政府“不得已”、“被迫”、“不得不”向日本宣战。1941年12月8日,美国和英国对日本宣战。美国广播电台反复广播:“珍珠港遭到偷袭!”,罗斯福总统大声疾呼:“必须记住这个奇耻大辱的日子!”接着,澳大利亚、荷兰等二十多个国家也对日宣战;中国的国民党政府在抗日战争进行了四年多后,也于12月9日对日宣战;12月21日,德、意对美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范围扩大了。


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至今仍为人们反复提起,这次战役是美日两国人民心中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此战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谁胜谁败,更深层次的是对二战的结局以及战后的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