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8 18: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朝鲜的龟甲船与日本的鸟嘴铳

十六世纪末的朝鲜战争之时,中国的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郑和的宝船制造与火器制造都是当时最先进水平。

然而,朝鲜战争中,风臣秀吉的舰队据朝日的史书都称败于“李舜仁的龟船舰队”。

中国史书也胜赞李舜仁的英勇与其制造的龟船的坚利灵便。何谓龟船呢?据朝鲜《李忠武公全书》所载,称“其形状似龟,船背上盖有厚板,板上有十字细路可以通行。背上全部布列锥刀,使四边不能立足。船的前、后、左、右,各设六个铳口,用以施放火弹。船内设有军士休息所。”

中国明朝官员华钰也在《海防议》一文中称赞龟船:“布帆坚固,操纵自如,遇风逆潮落,均可行船。”

日本是个海洋国家,其擅长海战,早已有名。明朝的倭寇之患,明军鲜问有海战之胜的,大抵是在陆路获胜的。

当时日本的丰臣秀吉海军,擅长海上火攻与近战。远则火攻之,近则挥刀跃上对方船舰乱砍,凶悍无比。

十六世纪末的中朝“联合舰队”与日本海军在朝鲜南海海面决战时,一是占了顺风的天时,二是仗着龟船的高大坚利,日军近战不能跃入对方的刀山丛中,又被火弹击中焚烧。故火战、近战都无法实施而蒙大败。尽管如此,中朝“联合舰队”的两方主帅邓子龙、李舜仁都在此已战死,可见日本海军的力量。日本史书称是役日本败于李舜仁的龟船舰队,仍有不服之意,但对龟船则表示肯定。英国的海军史也称:“十六世纪末,朝鲜的龟船为世界铁甲船之始祖。”

谈完朝鲜的龟船,再来谈谈日本军队业已装备的鸟嘴铳。鸟嘴铳翻译成现代话,便叫鸟枪。

据明人唐顺之在《荆川外集》卷二的“条陈蓟镇练兵事宜”一文中记述道:

“佛郎机、子母炮、快枪、鸟嘴铳都是嘉靖时的新武器,鸟嘴铳最后出,也最厉害。铳以铜、铁为管,用木杆装管。中贮铅弹,所击人马洞穿。其点放之法,用手握铳,点燃药线。管背安雌雄两臬(瞄准器),用眼睛对臬,用臬对准所要射击的目标,对准了才发射,要打敌人的眉毛和鼻子,没有一失。快于神机枪,准于快枪,是火器中的最好的东西。”

文中的佛郎机即今天的葡萄牙。公元1517年葡萄牙商船到广东通商,白沙巡检何儒买了他们的炮,就叫这种炮做佛朗机。用铜制造,长五、六尺,大的重一千多斤,小的重一百五十斤,巨腹长颈,腹部有长孔,藏子铳五个,装火药在腹中,射程达到一百多丈,是水战的利器。
而日本也是从葡萄牙商人手中购得各种火器,并发挥日本人善于模仿改进制造的本领,造出属于陆战利器的鸟铳。

明人宋应星《天工开物》记鸟铳的制造方法很详细,说鸟雀在三十步内被铳击,羽肉皆碎。五十步外方有完型,百步以外,铳力微弱,便不行了。

由此可见,朝鲜和日本当时在造船舰和枪炮方面,技术水平已优于中国。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