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三)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8 18: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朝鲜战争与日本的瓷器

日本著名的瓷器鉴赏家与民俗文化学者料治熊太,在其研究日本猪口(即瓷杯)的一书中称丰臣秀吉发动的侵朝战争为“瓷器战争”。
日本在侵朝战争的十六世纪末,还不会制造瓷器,只会造温度在一千度左右的陶器。笔者也喜欢闲时逛逛日本的古董市场,只看到过十六世纪前的日本只有仿唐三彩的陶器和日本土陶器。究其原因是日本在隋唐曾派出不少留学生、留学僧到中国去学习,而当时中国流行的是唐三彩为主体的陶器。唐以后,中国处于朝代更迭动乱剧变的时代,日本也处于藩国林立的状态,日本无力也无心派出留学生去大陆学习先进的制瓷技术。

古代日本属于汤因比所说的中国文明的卫星国,日本汲取中国先进的文化制度与科技,一般有如下几条道路:

一是派诸如留学生、留学僧去中国学习;

二是如唐朝鉴真大和尚东渡,带去中国的先进文明;

三是通过与日本相邻的朝鲜半岛的交流,间接地吸收中国的文明成果。

而丰臣秀吉发动的侵朝战争,虽然败于中朝联军,但种瓜得豆,歪打得了中朝先进的制瓷技术。

丰臣秀吉派出的侵朝大军,原是其统一下各藩国诸侯派出的联合军。在这支联合大军中有位于九州有田地区的锅岛藩主,叫锅岛直茂,他也是应召参战赴朝的一位军头。锅岛直茂对当时的明朝瓷器和朝鲜的李朝瓷器十分倾倒,在战败撤退之际,掳走了朝鲜制瓷名匠李参平等数十人。用今天的日语来说叫“拉致”。

李参平来日后,逐渐熟悉了日本文化习惯,也勘探了日本有田地区的山川地理。

约在元和(1615~1623年)之际,李参平发现了可以制瓷的瓷土,便在被“拉致”到日的诸位匠人通力合作下,开窑烧瓷,造出日本著名的“有田烧”瓷。因有田地区有一“伊万里”港,当时的“有田烧”通过伊万里港输送到日本各地,故“有田烧”瓷又名“伊万里”瓷。

“有田烧”有多处窑口,其中最著名的是“锅岛官窑”。锅岛官窑是国营工厂,且是非赢利的专属藩主之命的窑,所生产的瓷器精益求精,不惜工本,为藩主家族独家享用或作为向其他藩主赠送的高级礼品。

笔者见到不少古伊万里瓷器,瓷器底部多有“大明年制”、“成化年制”、“万历年制”等款识。瓷器花纹和图案也有明显的中国风格,例如寿、福等字和松竹梅菊莲等图案,这些图案别名为“唐草”。由此可见,朝鲜瓷工当时把先进的明朝制瓷技术及文化带到了日本。当然,其中也有许多朝鲜独有瓷器风格和造型。可以说,日本的瓷器是由朝鲜瓷匠李参平等创始的。目前李参平的墓仍在有田町的天神山附近静静地平卧着,李参平也被日本制瓷匠人尊称为瓷祖。

后来锅岛势力消退后,有田朝鲜瓷匠四散日本各地,从而开创了日本瓷器百花齐放的时代。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