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8 18: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蝴蝶阵与戚继光的鸳鸯阵

侵朝战争失败之时,也是长期骚扰中国沿海边境省份倭寇之祸沉寂之际。

说到日本当时的海寇,主要来自山口、丰后、大隅、萨摩、博多、对马和五岛列岛失去了藩主的失业武士。他们上面没有统一各部的主人,但彼此之间有很紧密的横向联系。

由于失业,他们便以入侵中国抢夺烧杀为业。他们一可以得胜礼品;二可藉此迫使明朝政府取消海禁,实行贸易;三碰到运气好,还可受中国政府招安,当个海路军官。

中国政府屡剿不能胜,原因很多,其中重要一条是在于这些武士群有出色的战术和精良的武器。他们能及其娴熟地使用双刀,攻击时采取名为蝴蝶阵的战法。

在冷兵器时代,因势而变使用各种阵势,往往是战术上得以占优势的关键。所谓“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诗句,便是对诸葛亮军事才能的肯定。

据戚继光的《纪效新书》所述,入侵倭寇以三十人为一队,每队相距一、二里,吹海螺为号,相互协同作战。当双方开始接触时,队长把折扇往上一挥,部下就以刀锋向上。当对方稍一迟疑错惑时,他们就骤然倒转刀锋迎头砍下。霎时一片刀光,上下四方尽白,不见其人,而对方已死伤累累。此外,他们还使用弓箭、标枪、鸟嘴铳。

中国明朝整队而进的官兵,根本无法对付这样精锐的奇袭部队。戚继光称这些倭寇服从命令听指挥,内部团结,非常有战斗力,所用阵法谓蝴蝶阵,即战时随扇挥舞,队伍如蝶而飞行。

但是,日本的倭寇最后败在戚继光等名将手里。

戚继光(1528~1587年),山东牟平人,深通兵法,在倭寇猖獗时,获宰相张居正和福建巡抚谭纶的赏识,奉令组建戚家军。

戚继光招募的全是金华、义乌的能吃苦耐劳的农村兵,经过严格训练和实施严明的赏罚纪律,在戚继光的卓越指挥下,成了一支令倭寇闻风丧胆的铁军。

戚继光曾亲手处死临阵脱逃的军官,甚至违纪的儿子。同时,他给每个兵士以两个人的饷银,杀敌一名奖银二十两。

与此同时,针对日本的蝴蝶阵, 他研创了名为鸳鸯阵的战法来克制。针对蝴蝶小灵快猛,戚继光采取以小制小,灵快对灵快,勇者胜的方法而将每十二人(约现在一个班)编为一队:队长一明、伙夫一明、战士十名。前面四人为藤牌标枪兵,可以抵挡日本的武士刀和刺伤敌人先锋,另有两名“狼筅”兵,即持一丈三尺长左右的毛竹枪的兵,再后是两名“镗钯”兵,即长七、八尺的铁钯,顶端凹处放置火箭,点燃直冲敌阵。

显然这是一个攻守转换十分灵便的小分队,各小分队又互相形成鸳鸯倚靠之势,以长克短,,进则齐进,形成交换有序,不断可以进攻的阵势。加上戚家军铁的纪律,遂破了倭寇战无不胜的蝴蝶阵。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