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五)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8 18:0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利玛窦论述明朝的中华思想

旅日生活多年,在留学和进入日本社会的各个时期,常常会有些日本朋友、老师说笔者有中华思想,是以中华思想来论述国际问题。
其实,中华思想一词是笔者来日后初闻,说笔者受中华思想影响等,笔者不敢接受。我想来日的各位朋友可以作证,我们在中国受的教育中,何尝有中华思想一说。

但中华思想确实是中国传统的国际观。所谓中华思想,简言之,自中国秦汉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王朝后,自视中国处于天下的中心。中即中心也,华即花也。换言之,处于世界中心的中国是花一般美丽的国家、文明礼仪之邦,处于中国四周的国家是文明等级较低或没开化的民族,所谓:“北狄,东夷,南蛮,西戎”。这些中国的周边国家,如能认同或接受中华文化,便属“归化”;如不愿归化,周边诸国被视作藩邦,要向“天下共主”的中国皇帝进行朝贡,表示“以臣事君”和“向心归顺”,中国皇帝则大度地向贡使赏赐大量的珍贵礼物,形成了独特的华夷等级秩序。

明朝时,外国贡使觐见中国天子的礼仪规定是一跪三叩首,表示臣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被划分为内夏外夷。

这一华夷等级国际观,在明朝达到一个高度。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见到一幅不折不扣的“中国制造”的地图:大明帝国的十五个省,被画在地图的中间部分。在四围的海域中,散布着若干小岛,写着当时中国知识分子所知道或听说过的所有其他国家名字。而这些国家加在一起的总面积,还不如一个中国最小的省份面积大。这幅地图,便是明朝君臣百姓的国际观。

然而,利玛窦却向中国的大臣展示了一幅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地图,使中国知识分子大吃一惊,在这幅标有经纬线、赤道、回归线的地图中,中国所占的位置很少,也不居中。

起群臣愤怒的攻击:“中国当居正中,而该图置中国稍西,全属无谓”。“真可谓画工之画鬼魅也”。

利玛窦本意是来中国传道布教,见状大惊。便聪明地糊弄了一下明朝的大臣,抹去了福岛的第一条子午线,并在地图两侧各留下一道边,使中国位于地图的中央。这一朝三暮四耍猴的玩艺,居然使中国士大夫十分高兴,而且满意起来。

但利玛窦在其《利玛窦中国札记》中却对此作了辛辣的讽刺。

“因为他们不知道地球的大小而又夜郎自大,所以中国人认为所有各国中只有中国值得称羡,就国家的伟大、政治制度和学术的名气而论,他们不仅把所有别的民族都看作是野蛮人,而且看成是没有理性的动物”。

回忆我自己所受的中国教育,有没有这种愚昧无知、夜郎自大的影响呢?我想尽管没有一位地理老师教我们中国是世界的中心,但却有伟大导师毛泽东教导人民,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有待我们去解放他们……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