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八)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1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红毛蕃种与超级大国皇帝的礼仪之争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长达百余年,号称盛世,若从下列几项指数看,中国是当时世界上的超级大国,犹如现在的美国的独霸地位。 乾隆时全国耕地面积有七百四十一万顷,许多沿海城市百业兴旺,手工业与采矿业,纺织业、造船业等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的生产方式,全国的GDP约占当时世界GDP总量的37%。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康熙宣布,即以五十年(1771年)全国的丁银额为准,以后额外添丁,不再多征,叫做“圣世滋丁,永不加赋。”由于这一政策,从康熙五十年的二千四百六十余万人口至乾隆二十九年已迅速增至二亿零五百余万人口。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之最,也是世界之最。

从当时中国清朝的经济,土地面积,人口、军力(康熙二十四年击败俄军,二十二年收复台湾)等指数看,可以算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这就是现在流行的说法,“硬力量”硬,但在国际形势和对世界文化科技的变化却缺少清醒的认识,仍然陷入中华思想的情结而不能自拔,即所谓“软力量”的腐朽没落。

康、雍、乾盛世时,正是西方英国开始工业革命之始,是告别中国式农业帝国生产方式方法的前夜,也是西方文明制度显出野蛮的生命力和冲击力的胎动期。

但是,中国的君臣仍抱着华夷等级秩序的中华思想看外国、看世界。明朝时,贡使觐见天子的礼仪规定是一跪三叩首,清代则把觐见规定的礼仪叩头次数增加了三倍——三跪九叩才能拜见中国天子。

《皇清四裔考》把英吉利称为“红毛蕃种”。康熙期间一位广东碣石镇总兵上书皇上称:“臣遍观海外诸国,皆奉正塑,惟红毛一种、奸究莫测,其中有英圭黎(英吉利)诸国,种族难分,声气则一,这位在当时属最有国际知识的知识分子,也称英人为“红毛”。

但是在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却发生了一件红毛居然不肯跪拜中国天子的“新闻”。该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派遣马嘎尔尼勋爵和东印度公司大班斯当东为正副使,率七百人代表团,带着六百箱礼物,以补贺乾隆皇帝八十寿辰为名,来华请求扩大通商事宜。

英国隆重而庞大的代表团,远渡重洋,从大沽上岸。刚一上岸,运载英国的礼品的车船立即被中国官员插上标明“英吉利贡使”字样的旗帜。两位正副使当然知道这些标识的涵义,但装糊涂,到了北京,见了中国皇上再说。

不料到了北京觐见时,中国礼仪官通知两位正副使见乾隆时要行三跪九叩之礼,并要着手进行跪叩之礼的辅导演习。这时轮到中国官员吃惊了,马嘎尔尼勋爵断然表示拒绝,并申明英国并非中国属国或藩邦,双方争持不下。

乾隆皇帝闻讯,特喻令礼部官员好生开导,大意是:凡是四方来使来天朝进贡,不但陪臣必须向天子行三跪九叩之礼,即使国王亲自来朝,也必须躬行此礼。如果尔国有布带绑腿习惯,不使跪拜,可在叩见时暂把布带解开,等觐见完毕再把布带扎上也可。如尔再拘泥坚持,那就有违尔国王输训归诚本意,徒令天下讥笑尔等不知天朝礼仪。

但马噶尔尼再次断些拒绝乾隆皇帝宽宏委婉的喻说,显出“红毛蕃种”的奸究不训。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