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十四)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沸腾的龙马——坂本龙马

关于坂本龙马的传说和作品甚多,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推司马辽太郎的小说《龙马加》。

坂本的名字很有点中国味道,“龙马精神”的成语意味着生气勃勃,一日千里。龙马的原典可追索至汉武帝时代,汉武帝为了得到大月氏国,现中亚西亚一带的宝马——汗血马,曾命大将卫青、霍去病等率大军万里征战,掳得数十匹归朝。

汗血马飞驰之际,通体透红,汗色如雨。据现代医学考证,认为那是汗血马身上的寄生虫作用所至。而那时代的人们认识,则认为是马与龙交尾所生,故称龙马。为了龙马的食料,征讨大军还引进了苜蓿等草本食物。

坂本龙马生于一八三五年,父亲是一个成功的大商人。家里生活条件富裕,注重实利与自由的新空气。

坂本龙马向往做一位武士,十四岁开始入道场修业,十九岁又只身到江户学习剑术。

龙马到江户之时,适逢贝利率美国舰队到江户湾耀武扬威,要求日本无条件开国,据一些日本史学家考证,坂本龙马曾在现在的品川车站附近目睹了这历史的一幕,给予坂本龙马极大冲击。

冷兵器时代的胜利法宝——龙马加长剑,怎能抵挡蒸汽为动力的兵舰巨炮,坂本龙马思想发生了飞跃,认识到长剑在现代实战中仅是无用的长物而已。

坂本龙马先是放弃习武,参加了土左藩的勤王党;继之又深感土左藩局促于一角,限制了视野,于是再上江户投奔明治维新开国功臣之一的胜海舟,并从胜海舟那里学习了现代海军等知识,开始钻研“万国公法”等,拓展了国际视野。

坂本龙马在历史舞台上初露头角的事是促成萨摩藩与长川藩的联合倒幕。当时幕府治下以萨摩藩的海军、长川藩的陆军最有战斗力。幕府为了维持统治,下令各方出兵攻打不听话的长川藩。尊奉尊王开国理念的坂本龙马着力促进两藩联合倒幕。

坂本在长崎设立龟山社中为名的贸易公司,给缺乏现代武器的长川藩输入大量萨摩藩拥有的西洋枪炮;又为缺少食粮的萨摩藩从长川藩那儿买进大量粮米。

由于坂本龙马等的奔走努力,萨长两藩和解联合。兵精粮足的两藩在一八六六年订立了秘密军事同盟。

一八六六年十月三日,在坂本龙马等运作下,土左藩向幕府最后一代将军得川庆喜提出大政奉还(天皇)的建议书。

迫于形势,德川幕府接受了土左藩的大政奉还的和平革新案。

随之,坂本龙马又书写了“新政府纲领”,其中有建立新的官僚制度等构想。

没等新政权迎来樱花的开放,坂本龙马在该年的十一月五日,于京都下宿的房中遭到三、四名刺客的袭击,当场死于乱刀之中,时年33岁。

壮丽的青春象樱花一样转眼即逝,但一个年轻人用自己的热血换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也算活得轰轰烈烈了。

笔者对这位有龙马精神的日本年轻人也很欣赏,曾购得一铜像置于阳台的花圃一角,时见其在花丛中仰望蓝天的雄姿。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