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十五)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启蒙思想家与脱亚入欧论者——福泽喻吉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日本银行决定发行印有福泽喻吉肖像的新一万日元币,以替代印有圣德太子肖像的旧币。笔者来日较早,耳闻目睹了有关新钞发行的争论与情景。

一般日本媒体对福泽肖像新币的发行大底持肯定,认为“他是对日本近代化有巨大贡献的启蒙思想家”,而有部分媒体则表示,“从他对中国、朝鲜具有蔑视和侵略性的言辞考量,似欠缺国际感觉”,韩国的媒体则批判道:旧千元日币印有的伊藤博文肖像。伊藤是一个实际上推进朝鲜殖民化的人物,而福泽则是鼓吹侵略思想的元凶。日本人发行福泽新币真是轻率。

原台湾人日本兵则愤愤的表示:“福泽是最可憎的民族之敌”。

很遗憾,当时中国刚开放不久,对日本的电子产品正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对印有福泽肖像的日币也青睐有加。

福泽喻吉显然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对日本近代社会思想变迁有巨大的影响,是不可否定的,但对鼓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朝、侵中的罪恶也是史有铁证的。

福泽喻吉一八三四年生于大阪中津藩的藩士之家。一岁半时,父亲去世,母亲携福泽等回中津农家,少年时代过着贫困的生活。

十五岁时,福泽开始攻读儒学。十九岁时,受贝利黑船来函事件的影响,在兄长的劝说下,到长崎绪方洪庵办的兰学塾学习兰学。由于聪颖好学,福泽不久就成为塾头。

一八五九年,福泽自立门户,在江户的中津藩开设兰学塾。该塾不断发展为现在著名的庆应义塾大学。由于痛感横滨开港后荷兰语派不上用场,便发愤自学英语。二十五岁时作为海运船“咸临丸”的随员赴美。继之又作为遣欧使节团访欧,军舰验收委员会成员再度访美。三次欧美访问归来,认识发生了飞跃。先后写了《西洋事情》、《劝学说》、《文明论之概略》,引起了地震式轰动效应。

福泽在《文明论之概略》中先以“文明开花的相对性”概念作为国家分类,把欧美诸国判为世界上最文明的国家;把土耳其、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归为半文明国家;把非洲、澳洲等一些国家定为野蛮国家。

敢以半文明国家冠以日本,期见识和度量就不一般。难能可贵的是日本必须“以西洋文明为目标”,发愤图强以与西洋并驾齐驱。

更难可贵的是日本举国上下认同福泽观点。用福泽的话来说:西洋文明对日本的冲击引发全国人民向文明进军的奋发精神,是人民不满足我国固有文明而要求吸取西洋文明的热情。因此,人民的理想是要使我国的文明赶上或超过西洋文明的水平,而且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

日本在明治维新“富国强兵、直产兴业”方针指引下,举国奋发,迅速强大起来了。

日清战争勃发,日军侵朝攻中取得胜利。福泽以欧美文明国家伙伴的口吻,指责中国为半文明国家,不图上进,日本不能等待,只能牺牲中国、朝鲜,迅速脱亚入欧为急务。否则,在帝国主义时代,日本就要沦落了。孙中山死前访日发表的《大亚洲主义论》就是对日本奉福泽理论的军国主义政策的批判。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