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一)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1-16 6: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近来,台湾的陈水扁政权正加速推进脱中入美,脱统入独的政治步伐。中国大陆也加强了各种反制措施,其中有一项便是通过文艺宣传来强调两岸一家,血浓于水的历史。

最近,《人民日报》海外版接连推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黄埔军校大传”的连载。刘铭传的故事还拍成电视连续剧而推出。

由于独特地缘政治环境,在农业文明时期的中国,一直有大陆主义至上的思想,对海外发展是轻视的。明朝郑和的大舰队,凭其实力,开拓个千里万里海外版图,本不费事却不为。

清朝时期,中期也一贯奉行大陆主义至上的传统政治信条,只到鸦片战争,特别是一八八五年的中法战争结束后,才认识到台湾是南洋之门户,七省之藩篱的重要性,才决定台湾建省,成为当时中国的第20个行省。

当时担任福建巡抚并督办台湾军务的刘铭传因为在中法战争中保台有功而被派为第一任台湾巡抚。

刘铭传(1836-1896),字省三,号大潜山人,安徽合肥人,是李鸿章的同乡。刘铭传排行第六,脸上有麻点,人称“刘六麻子”。世代务农,家境贫寒,读过几年书。年轻时在家乡办团练,创建“铭字营”参加清廷剿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屡建奇功,受到李鸿章的器重,成为淮军的一员猛将。1864年,清廷赏他穿黄马褂,升为直律总督。此后,因与朝中一些大臣意见不和而被解职。

回到故乡,他一边读书,一边关心时局,探求富国强兵之道。当时中国外患日迫,国土日蹙,他“养疴田园,每念中国大局,往往中夜起立,眦裂泣下”。

但是“乱世出英雄,国危思猛将”,1873年,刘铭传的人生转机来了,由于中法关系紧张,曾国藩要选拔一位福建及督理台湾的封疆大吏,李鸿章推荐了刘铭传,并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刘铭传果然不负曾国藩、李鸿章的重望,在1884年的中法战争中,采取诱敌上陆深入的战术,打败法军,保住了台湾。

1885年10月,清廷将福建省台湾府改为台湾省,纳入中央直辖体制,由刘铭传出任首任巡抚。

刘铭传在台湾六年,出任巡抚之后,便向清廷提出修建铁路,并仿效西法,除旧布新,建树甚多,而此时台湾与大陆的联系交流也最为紧密。 在刘铭传执政六年间,建成了台北至基隆段的铁路,促进了台湾的对外贸易。

在修建铁路的同时,刘铭传还设立招商局,大力发展近代航运业,加强台湾和大陆以及东南亚各国经济联系和交往。建设近代通讯业。委托英商怡和洋行承办铺设台湾沪尾至福建福州的海底通讯电缆业务,同时又在台湾架设陆上电报线1200余里,方便了岛内外的联络。仿效欧美方式,在台北设立邮政局,台湾各地设置分局。初步建立起近代邮政系统。倡导西式教育,培养新式人才。刘铭传创办学堂,“择全台聪慧之子弟而教之,课以英法之文,地理、历史、测绘、算术、理化之学……”

刘铭传在台湾的改革是多方面的。史学家郭廷以在评价刘铭传兴办的铁路等事业时说,刘铭传在台湾的各项举措奠定了台湾现代化的基础,加速了台湾现代化的步伐。

综观刘铭传对台的贡献,称其为台湾近代史之父,也非过誉吧。

1891年夏,刘铭传因病归故乡。甲午战争后,清廷被迫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刘铭传悲愤交加,病情恶化。1896年1月,他在故乡逝世,时年60岁。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