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三)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1-30 11: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者小路实笃与周作人(上)

自中日甲午战争以后,特别是日俄战争以日本获得胜利后,引起了中国朝野对日本的改观,许多青年纷纷选择了到日本去留学取经的道路。

日本学习西方,很快就与西方列强并驾齐驱,还打败了白人——俄帝国。日本明治维新后来居上,当然引起了中国学子的深思,学习西方不如学习东方,看日本是怎样获得战功的。此外,日本是近邻,去日本留学费用少,语言上又毕竟是同文,生活上障碍要少些。

应该说近代中国留日学生中出现了不少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优秀人物。我们且不说孙文、梁启超这些流亡日本的大政治家,要细数中国留日的风流人物,可谓不计其数。

国民党的蒋介石、汪精卫、戴季陶、张群……

共产党的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陈公博……

另外鉴湖女侠秋瑾、赴海而死的陈天华等,都是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

文学艺术上的更多,著名的周氏三兄弟、郭沫若、周杨、田汉、丰子恺、李叔同等……他们在留日期间通过所学,在中国发扬光大,在中国社会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例如日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作家、画家武者小实笃,他吸取西方的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加以日本式的改造,在日本推动平等互助的新村运动,经周作人介绍,在中国曾引起如毛泽东、恽代英等竞相效仿、推广,成为一时的进步青年追求。

武者小路实笃出身日本的著名贵族之家,即所谓的华族。依其社会地位不愁吃穿,但明治时代的日本人,本着理想主义,有言实行的精神,常常做出一番前人想做不能做的新事业。

1918年11月,武者小路实笃倾其家产,在九卅日向的儿汤郡石河内买了一块地,与其追随者,按前一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所描绘的新和谐社区一类性质的乌托邦组织,从事耕作,建立了第一新村,推行其社会实验。

在新村没有阶级、没有官僚,反对战争和暴力,当然也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尽其所能、各取所需,按新村制定的规则,过着近乎自然主义的生活。

武者小路实笃继之又出版了《新村的生活》一书,在日本及海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周作人以其敏感,立即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三号(1919年3月)上发表了题为日本的新村一文,引用了大量武者小路实笃一书内容,介绍道:

“因为人类的命运,能够因万人的希望而转变;现在万人的希望,又正是人类的最正当最自然的意志,所以这样的社会,将来必能实现,必要实现。

新村的运动,便在提倡实行这人的生活,顺了必然的潮流,建立新社会的基础,以免将来的革命,省去一回无用的破坏损失。”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