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四)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1-30 11: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者小路实笃与周作人(下)

周作人,字星杓生于1885年1月16日(清光绪十年甲申十二月十一日)。

周作人是周树人即鲁迅的弟弟,比鲁迅小三岁多一点。周氏兄弟同出一室,均是败落的封建绅士阶级家庭出身。

兄弟两人,原极和睦,在日本留学期间,同住一室,筹办《新生》杂志,共同发起新文学运动。

回国后,兄弟两人也互相携扶,在新文学运动中互相呼应,是同一营垒的战友加兄弟。

例如周作人在新青年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读武者小路君所作<一个青年的梦>》,指出:“我们看见日本思想言论界上,人道主义的倾向日渐 加多”,“而武者小路君是这派中的一个健者”。文章介绍了武者小路实笃的“只要人人都是人类的相待,不是国家的相待,才得永久和平, 但非从民众觉醒不可的思想”。鲁迅对这见解“极以为然”,他在看了作人的这一篇之后,就把《一个青年的梦》这剧本找来,翻译出版了。 由此可见,鲁迅对武者小路实笃的思想也是欣赏的。但是,对武者小路实笃思想与新村运动介绍,宣传最力的当属周作人。 1919年7月初,周作人回日本去接家属,在7月6日到7月16日,足足花了十天时间,赶到九州的日向,对新村本部和几处支部历访一遍,受到了 武者小路实笃和新村成员的亲切的接待。

列宁说:“工人没有祖国”意谓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利益都是相通的,都是受剥削的阶级,因而会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资产阶级。但是经过 时间和现实的检验,我们发觉列宁说反了。“资本家是没有祖国的”。商人、老板只要发现那里可以赚钱,有利可图,就到那里去开店,设公 司,建工厂,看看现在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主义中国,到处是花花绿绿的万国旗,跨国公司、全球连锁店。中国的工人包括农民对资本家 开厂设店抱着热烈欢迎,欢迎被雇佣,欢迎被剥削。笔者在写《朱镕基传》时曾看到一条材料,被大量失业问题弄得很苦恼的朱镕基曾公开说 ,只要谁能在中国开厂雇佣到三千名工人,我就到开工那天,一定去剪彩祝贺。那不是欢迎剥削的新刘少奇论调吗?相反,环顾美国、日本、 欧洲那些先进国家的工人、农民无一不搞联合,呼吁国家抵制他国产品、他国资本的进出。

话说回去,当时武者小路搞的新村运动,是没有祖国的,是世界性的。武者小路曾画赠周作人,上面画了芋头葱头,题词说是中日两国人民是 兄弟。

从日本回来后,周作人即写了一篇《访日本新村记》,详述了此行的经过和感受,登在《新潮》月刊第二卷第一号(1919年10月)上。有读者 读了他介绍新村的文章,写信问他:中国人能不能加入新村。周作人回信说,日向的新村,因地面狭隘,容不下许多人。他提出了建设本国的 新村这样一个想法。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