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五)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22 9:1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周作人和毛泽东

周作人对武者的新村运动宣传推广不遗余力,在天津北京的各大学、青年会等做演讲时满腔激动的说:“我是喜欢和平的,因此赞成新村的办法……暴力绝对不可利用,所以我对于新村运动,为中国的一部分人类计,更是全心赞成。”

当时思想界领袖蔡元培、陈独秀等也表赞成周作人提倡的新村运动。蔡元培在《新青年》上撰文说:他赞扬“武者先生与他的新村同志所抱的人道主义,他相信只要提高人们的觉悟,人类总能互相亲善,正如往水杯里加糖一样……只要我们肯尽量加糖,不怕没有一日,不是满怀甜味的。”

陈独秀也鼓动道;“希望日本、中国的青年,都拿出真心和武者先生的心相接触……希望全人类的姐妹兄弟都把以前的旧梦打破,……把从前用在互相猜忌的力量,用在互相帮助做人类有益的事。”这些领袖人物登高一呼,满腔热血的激动的青年就跃跃欲试。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者中的毛泽东、恽代英、邓小平等都是这一潮流的弄潮儿。恽代英有中共的甘地之称,他在湖北仿照新村运动方式搞了个利群书社,邓小平等则以勤工俭学的方式结伙去欧文的故乡找乌托邦。毛泽东呢?他当时在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员,月薪八元大洋,是北大教授员工中薪水最低者,要求改变自己和社会命运的毛泽东,也被转入这一潮流中去了。

一位鲁迅研究家写道:

1920年4月7日,毛泽东到八道湾来访问了周作人。周作人在这天的日记里记下了这一次来访,却没有记下他们交谈的内容。想来他是为了更多的了解新村的情况而来的吧。那时毛泽东正在思考改造中国社会的道路。他已经在《新青年》、《新潮》这些刊物上看到周作人介绍日本的新村的文章,作为响应,他在1919年12月出版的湖南教育月刊一卷二期上发表了《学生的工作》一文,提出了一个在长沙岳麓山建设新村的想法,“此新村以新家庭新学校及旁的新社会连成一块为根本理想”。毛泽东想必是要把自己的这些想法告诉周作人,也可以想见周对此会表赞成的。中国官方版的《毛泽东传》也不讳认这点,写毛在1920年初对新村式的改良,仍保持热情。在北京,他就和王光祈等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取得联系,并正式加入了这个团体。一九二○年二月,他饶有兴趣的参观了王光祈试办的女子工读互助团,并写信向长沙的新民学会做了介绍,说:觉得很有趣味。一九二○年七月三十一日,湖南《大公报》发表了毛泽东仿照新村宗旨写的《文化书社缘起》宣言,是一篇不折不扣追求无政府主义和世界主义的作品。

毛泽东和新民学会成员易礼容、陶斯咏等集资办了文化书社,因经营尚可,加上毛泽东与陶斯咏正陷在热恋之中,青春男女在文化书社过了段非常浪漫的无政府主义小天地生活。

但是,毛陶两人好景不长,毛泽东逐渐走向暴力革命的道路,而性格温和,出生名门的陶则反对。两人终因政见分歧,陶便弃毛而去,在上海创办了一所名为“立达书院”的学校,自立为生。这是老毛第一次被女人所甩,毛泽东也结束了短暂的新村梦。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