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九)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22 7: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的纳尔逊——东乡平八郎(中)

参加萨英战争的觉悟

东乡的青少年时代,日本也面临着帝国列强压迫与侵略的危险。

萨摩藩主君岛是一个有开放眼光的人,对海上来的危险也随时应变,建造了许多海岸炮台与购买了数艘外国蒸汽船,有志于创建现代海军。

一八六二年,有四位不知日本习惯风俗的英国人,骑马横穿了藩主出行的队伍,随行的武士大怒,拔剑而上,杀了一人,伤了两人。事情闹大了,便引出了历史上有名的萨英战争。

战争在一八六三年七月正式开打,由英国古巴中将率领的东洋舰队共有七艘装甲舰,打得萨摩军溃不成军,三艘军舰被掳走、海岸炮台全毁,弹药工厂被烧,损失惨重。该役,东乡一家四人参战,父亲作为监军防守山川炮台,东乡平八郎与两位兄长在大本营为卫队。母亲也冒着炮火为前线输送物资。

萨英战争使东乡领略了现代海军的威力,觉悟道:从海上来敌须从海上予以击退。

 

留学英国,参加日清战争

萨英战争后,日本明治天皇加速了全国统一的步伐。萨摩藩也被纳入了明治维新政治体制内。

明治二年,东乡赴东京学习英语,明治四年被政府派送去英国留学四年。东乡学习努力,成绩总在前一二名。留学期间,东乡还独自研习了国际法和海商法,并多次去参拜了奠定英国海上霸主地位的名将纳尔逊将军的旗舰。

留学期满,东乡乘坐日本向英国订购完工的军舰比壑号回国。明治二十三年,东乡已升为吴镇守府参谋长,并应邀参观了清政府派遣访日的北洋舰队,当时日本朝野全被定远、镇远等巨舰大炮震慑,唯有东乡观后,认为清国海军可以被击败,他认为:北洋舰队将兵不知道维护自己的军舰,炮身上面还晾晒衣服,机器舱甲等却很脏;在外国访问,将兵肆无忌惮,徒有巨舰铁甲,即使有名将指挥也不足以赢得胜利。

一八九四年,日清甲午海战爆发,东乡当时为浪速舰舰长。在甲午海战前哨战事,东乡指挥浪速号击沉挂有英国旗的清政府派去支援朝鲜的运兵船高升号,清兵一千二百名与炮十四门全部被击沉海底。东乡敢下令击沉挂有英国旗的高升号,这与他熟悉国际法有关。他知道在战时状态,第三国船只倘若不服从当事国要求停止接收检查的命令,可以予以击沉。事后的国际舆论也和东乡的判断相符,使东乡一战成名。

高升号的被击沉,使日清在朝鲜的陆地战变得有利于日方。

在尔后的黄海海战中,浪速号被编为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与日舰旗舰吉野、铁甲舰秋津州配合,击沉了清舰超勇,给致远、来远、济远以重创,为甲午海战日本的胜利立下了战功,因而从大校被升为少将,并担任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的司令官。

一九○三年二月,东乡指挥第一游击舰攻占中国的澎湖列岛,为日本强行割占台湾而建立了桥头堡。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