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八)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13 7: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的纳尔逊——东乡平八郎(上)

中日两国的百年情结

过去的一年--2004年是中日关系上多事之秋的一年。因为小泉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灵位的靖国神社,两国高层首脑互来互访已中断多年,一衣带水之邻的两国关系,在现代交通的时代,竟比不上帆船时代的隋唐,令人不由望洋兴叹。

东海春晓油田的开发,中国汉级核潜艇的日本海域的波澜之旅等,给冷寂的中日政治关系又平添了几分寒意。

过去的一年,也是甲午海战(1894年的日清战争)的一百十年祭。中日两国都推出许多回忆那段业已灰飞烟灭的历史和探索性的文章,更让人感到中日两国在近现代的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一百十年前,老大的中国被蕞尔小国日本打败,东亚政治地图改写。日本成为虎视东亚的新霸主,中日两国陷入了近半个多世纪的战争,中日两国也出现了许多呼风唤雨的军事强人。在此,笔者想对中日两国有重大影响的军事人物作一逐一介绍。

首先,笔者想介绍一位被日本称为军神、有东方纳尔逊之称的日本海军元帅东乡平八郎。

 

贵族军人之家的出身

东乡平八郎是日本萨摩国鹿儿岛郡加治屋町的贵族军人之家出身,于弘化四年(1846年)诞生。

如果我们仔细检点日本现代军队发展史,那么就不难发现鹿儿岛萨摩藩出身的军人是日本现代海军的中核,山口县出身的长州藩军人则主导着陆军的发展。海军高级将领,特别是明治时代,几乎由鹿儿岛出身者领着风骚。

东乡平八郎出身之町,在日本近代史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明治维新史上留下名字的许许多多大人物,如前面提到的西乡隆盛、大久保甲东、村田新八及后来成为东乡同僚的陆军之帅大山严、陆军大将黑木为桢、海军大将伊知地弘一等,均是该地诞生的英豪。

东乡少年时代就读的私塾,即在西乡隆盛之弟西乡吉欢家。每天清晨六时即在那里开始习字读书、学习汉学。同学中有黑木为桢、伊知地弘一,与东乡一起,被人称为“三顽童”。

东乡的书法写得相当的雄浑遒劲,文采也好,笃信王阳明哲学,有儒将风。这显然与其少年时代的学习根底有关。东乡功成名就后,其在东京住家的写有东乡的“名牌”常被人拿走去当墨宝,东乡也不为意,没了再写,还常在清晨坐在住家附近停着的轿车里,悄悄的看着人家来盗“名牌”,然后一笑启程而去,十分潇洒。

与此同时,按照培养武士的要求,下午即去萨摩藩的名剑师叶丸左卫门那里去学习剑术。据说十岁那年,有一天东乡在河边用随手携带的小刀击中十几尾小鱼。

十四岁那年,东乡在父亲劝说感召下,报名参加了藩主岛津创办的海军学校,走上了投身海军的不归路。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