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二十七)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30 7: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汉奸、韩奸漫说

日本侵略中国、韩国,割去中国的台湾为其第五列岛,虽说是上上个世纪或上个世纪初的事,但随着日本的战败,东亚文化中清算奸贼的酵素,似仍在发挥着强劲的作用。

前不久的韩国还掀起一阵清查韩奸的风潮。8月19日在韩国汉城开放国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总裁辛基南宣布辞去总裁职务。开放国民党近期向韩国国会提出了《亲日真相查明法》修改案,要求对日本统治时期韩国人的亲日反民族行为进行彻底调查。韩国总统卢武铉在8月15日纪念光复节的讲话中也着重强调要查清包括亲日反民族行为在内的历史。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媒体披露了辛基南的父亲在日本统治时期曾担任日军宪兵的丑闻。辛基南承认了这一事实,并因此受到来自党内外要求其辞职的压力。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政治倾向。在中国的网站广泛流传着一份署名吕加平的文章,该文认为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父亲是汉奸,希望中共中央能立案清查。

该文还扯上笔者,引用笔者所写的《江泽民传》中江泽民家庭出身的相关资料来阐述其论点。其实笔者在写江泽民传时,压根儿不知道吕加平所说的江父有汉奸之嫌的资料。吕文引用了我的上文,下文便接上自己的资料和论述,弄得笔者象是先知似的,真是十分不敢当。

其实笔者写《江泽民传》时,曾专程去中国,还真想到江泽民的家乡扬州去采访。但是,有关单位坚决不准,笔者也无从对江泽民的家庭出身和历史作深入的考据了。

江泽民的父亲有两人,生父江世俊是地方头面人物;另有养父叫江上青,是参加新四军的抗日烈士。在讲究阶级出身的中国,谁都会在自己的履历表上写上养父为父的家庭出身的。

记得中学里一位同学,曾在父亲栏里写上参加过地下活动,很赢得老师和同学尊敬。后来在考大学时,校组织看了这位同学的表,很认真的问了他,才知道其父早已去世,棺入“地下”了。在那个荒唐的年代,类似荒唐的故事多得是。

不过再回到本文所说的周作人身上去。周作人是留日大文豪,是华北沦陷区里的头面人物,日本人要维持社会秩序,自然要请各种头面人物登场来出面维持。周作人先是不肯的,后来发生了一起刺杀周作人的枪击案,周作人后怕了,敬酒不吃吃了罚酒,便接下了北大图书馆馆长的聘书。这一收就是上了贼船,最后竟当上了教育部长的职,便称得上是大汉奸榜上的人物了。抗日战争后,国民党逮捕了周作人判了他“有期徒刑十四年”。

周作人在法庭上申辩说:“以为学校可伪,学生不伪,政府虽伪,教育不可伪,参加伪组织之动机完全在于维持教育,抵抗奴化……”云云。人们会说汉奸自有汉奸理论。但是“学生不伪”这一观点曾被中共上海地下党引用,发动被国民党定为伪学生要接受政治审查的原沦陷区学生游行抗议,迫使国民党接受政府收回成命,在许许多多的游行学生中,曾入读伪中央大学的江泽民也在其中。这一游行抗议活动被宣传为革命活动。

笔者也赞成“学生不伪”的观点。革命也罢,汉奸也罢,沦陷区的学生有读书的权利。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