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三十四)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3-11 6: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创建中国近代军警的先行者--袁世凯(上)

袁氏功罪如何评说

说起袁世凯,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似乎都有定论似的说他是复辟帝制的野心家,窃国大盗的反革命云云。

其实,袁世凯是个很有本事的人,在清末时期中华民族的舞台上大显身手,主导着历史的潮流。

他的所作所为,除掉妄图称帝的那段历史,袁世凯至少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上创建陆军、警察的成就者;也可以说是他和搞辛亥革命的孙文、黄兴共同用和平的方式,推翻帝制,创建了东亚第一个共和国。似乎,他的功罪应有较客观的再评说。

 

花花公子的年代

袁世凯是河南项城人,生于1859年9月16日(清咸丰九年八月二十日),大官僚地主家庭出身。

袁世凯自幼淘气捣蛋,不喜欢读书,尽管家里曾请了三位严师教他,让他与老师同起居,他总能编着法躲开学习去玩,常常去秦楼楚馆,泡妞嫖妓,走马玩狗,下棋赌博,是一个标准的花花公子。

1876年、1879年,袁世凯两次参加乡试,都落了榜。他一赌气,烧掉了自己所作的诗文。在1879年捐了个“中书科中书”,想摆脱规规矩矩的读书做官道路。

不过袁世凯文虽不就,对拳术骑马的武功自少就练得不错。

1881年,袁世凯家境发生变化,庇护他的叔父、父亲先后病故,他决心投笔从戎,去山东登州投奔叔父的把兄弟,帮办海防的淮军统领吴长庆,从此也就结束了浪荡公子的生活。

 

出驻朝鲜初试牛刀锋芒

当时清政府与朝鲜之间存在着宗藩关系,1882年7月,朝鲜发生内乱,清廷应朝鲜请求,派水师提督丁汝昌带军舰三艘,吴长庆率淮军六营东渡平乱。

乱世显出了英雄本色,吴长庆命袁世凯负责部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限令六天办好的事,他不到三天的时间就能完成。

船抵朝鲜南阳港,负责登陆的一位营官,令其次日登,该营官请求稍缓,吴立撤其职由袁代理。袁受命后二小时便布置就绪,继之,进军汉城郊外,清军发生抢掠朝鲜居民事物的事情,袁为严肃军纪,处斩七人,立刻刹住了抢掠之风。在进攻乱党之军时,他也身先士卒而奋勇向前。 吴长庆对袁极为赏识,评其“治军严肃,调度有方,事先攻剿,尤为奋勇”。吴向北洋大臣李鸿章保袁世凯以同知补用,并赏戴花翎。

兵变平息,吴派袁为朝鲜国王训练“新建亲军”,军成后在平剿内乱中显出很强的战斗力。袁世凯为此受到国王李熙的称赞,还把一位漂亮的女儿下嫁给了袁世凯。新建亲军是袁世凯第一次仿效西法建军之始,也受到了李鸿章的注目。1885年10月,李鸿章保荐他做“驻扎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的全权代表。

1894年,朝鲜东学党起义,日中两国为争夺朝鲜的政治主导权而发生冲突,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他一见局面严重,于7月19日请调回国,避开了是非之地。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