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三十五)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3-31 7:3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创建中国近代军警的先行者--袁世凯(2)

小站练新兵

中日甲午战争,清国战败,清廷深感旧式湘淮军不足恃,袁世凯看出这是个提出建新式陆军的机遇到了。1985年5月7日,袁上书军机大臣李鸿章,指出:甲午战争的失败,“非患兵少,而患在不精;非患兵弱,而患在无术。其尤足患者,在于军制冗杂,事权纷歧,纪律废弛,无论如何激励亦不能当人节制之师。……为今之计,宜力惩前非,汰冗兵,节縻费,退庸将,以肃军政。……并非募西人,分配各营,按中西营制律令餐配改革,著为成宪。必须使统将以下均习解器械之用法,战阵之指挥,敌人之伎俩,冀渐能自保。”并广设军事学堂,聘西人教习,数年之后,派将官分带出洋学习,归后分授兵柄,如此,将牟才能得力而军政可望起色。袁世凯过去在淮军中带过兵,帮助朝鲜训练过军队,所以对旧军队的积弊看得比较清楚,指陈尚能切中要害。

由于受到李鸿藻、李鸿章、荣禄等大臣赏识,1895年8月2日光绪皇帝召见了袁世凯,派他到督办军务处差委。上任后,他根据荣禄的授意,拟订了新建陆军的营制饷章和聘请外国军官的合同,上呈督办军务处。在呈文中他强调指出,甲午战争的失败,“虽由调度之无方,实亦军制之未善”。必须“权时度势,扫除更张,参用西法,认真训练。”

1895年1月8日,各亲王、军机大臣奏请变通军制,在天津创建新式陆军,派袁世凯督练。同日,清廷批准,命袁接管定武军十营,作为改练新军的基础,并责成其严加训练,事事核实,不准重蹈勇营习气。袁世凯取得督练新军的职权,12月16日去距天津七十里的小站镇接管定武军。定武军原有四千七百五十名,袁接统后又派人于l896年1月上旬分赴河南、山东、皖北和苏北选募壮丁二千名,赴奉天选募马队二百五十名,全军共七千名,并将定武军改名为新建陆军。

新建陆军采取的是德国和日本建制,营制分左右两翼,每翼分统步、炮、马、工程各兵种,打破了旧军队不分兵种的框子。步队五千人,左翼二营,右翼三营。炮队一千人,分右翼快炮队、左翼重炮队和接应马炮队三队。马队五百人,分为四队。工程队五百人,负责桥梁、地垒、电雷,修械、测绘、电报,装备方面,全部换成了从德国购置的曼利夏步枪,马枪、手枪和格鲁森快炮。担任训练的教官多是从德国聘请的。全军一律习洋操,根推德国陆军教条进行训练。薪饷经费由清政府的户部供给,完全有保证。

新建陆军的领导机关为督练处,袁世凯自领督练官。下设参谋、督操,执法三个营务处,以及粮饷、军械、转运、军医各局和教习处,负责训练、运输、军械、辎重、军法和研究西方军事方面的工作。另外设有中军官,文案等官职。同时制订了各种章程,使军队的组织、制度和规模趋于完备。

建军以后,又成立了步兵、炮兵、工程兵和德国语言各随营军事学堂,让学员学习兵法、枪炮、算学、测绘、地理、战阵攻守和德国语言文字,培养造就新的军事人才。

从营制、装备、训练、机构和军事学堂来看,新建陆军实开我国陆军近代化的先河。这支军队虽然人数不多,但在当时的中国,却是首屈一指的,袁世凯因而成为了中国的实权人物。另一方面,袁世凯在创办新式陆军时,又学习曾国藩、李鸿章建湘淮军的旧一套,搞成以其为主子的私家军。

因为他在淮军几年,深知兵为将用的奥妙。为此,袁招纳封建文人,对牟兵讲经史大义,灌输忠君尽孝等封建思想。为了控制这支军队,造成个人的武力,他网罗了徐世昌、段祺瑞、冯国璋、曹锟、段芝贵、张勋、王占元等一批人,分别给以重要职务。这些文人将领构成日后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北洋军阀势力。

1901年,袁世凯又利用西太后要回驾北京的安全需要,按照英国的近代警察章程,高薪聘请了教官,用速成法组建了中国第一支警察队伍。1901年11月,李鸿章病死,袁世凯被任命为署理直律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一跃成了当时中国最有实力的人物了。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