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三十六)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4-1 6:0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创建中国近代军警的先行者——袁世凯(3)

《三国志》里的曹操,后人给他两句评语,“治世之能匠,乱世之奸雄”,综观袁世凯的一生,也当得上这两句评语。

以其在直律兼北洋大臣期间的作为而言,可谓清朝最出色的大臣了,他不仅一手操练带出了一支近代化的军警,在推动改革方面取得无人可比的业绩;在义和团闹乱之时,又能伙同一批有开明眼光的大臣搞起东南互保,保住了中华半壁江山的安宁。

先说1900年的义和团之乱,官方教科书称义和团是爱国主义者,是反侵略者。近来的许多求实的历史研究,指出义和团是邪教式的组织,是愚弄民众,也愚弄了西太后的一群乱民。

西太后受了洋人气,想利用义和团刀枪不入的神功来灭洋人,不仅与一国开战,居然与八国列强开战,弄得京城被占,半个中国被蹂躏。

袁世凯接得西太后命其率新军助义和团灭洋人的圣旨,搞阳奉阴违,剿平了山东境内义和团,还与张之洞、李鸿章、刘一坤等搞保境安民的东南互保。

袁世凯在义和团之乱中,其措施可谓利国利民利己,他在保卫山东安全的同时,也保存了尔后夺江山的军队--不与八国联军火拼。

义和团之乱后,慈禧太后不得不搞立宪改革,在各省的改革中,以袁世凯在北洋的地盘中的改革成效最大。试举几例:

1、改良司法。1907年在天津设立了高等、地方两级裁判机构,推动了司法近代化,为全国司法改革的楷模。

2、提倡实业,设银元局,发展金融事业;倡办工业,提倡引进新设备、新技术,鼓励创新,还大力发展现代化教育,向西太后提出废除科举制度,设立了大中小学及各种专门学校共有八千七百二十三所,收学生十六万四千余人。论改革,以袁世凯政绩工程最光彩,最经得起历史检验。

3、收回矿权与争国权,袁世凯对当时中国两座最大的开平和临城矿权,力挫英商独占矿权企图,设法予以收回。并且他还支持中国著名的留美铁路专家詹天佑,造出了中国第一条京张铁路。这些即使用今天的眼光看也当得上爱国主义四字。

当然,袁世凯也是一个道道地地的乱世英雄,信奉枪杆子里出政权。

辛亥革命起,袁世凯一方面派军队攻下汉阳,威胁革命中心武昌;另一方面与革命党商谈逼宫革命的条件。最后,孙大炮——孙中山把中华民国总统一职让给袁世凯。

袁世凯兵不血刃,用和平方式成功的推翻封建王朝,成为共和革命的胜利者。倘如袁世凯不搞帝制复辟,凭袁世凯的实力和能力,他毫无疑问能控制中国相当长的时期。此后的北伐革命,共产革命等很可能也就不会出现。

历史不是直线式的发展的,而是螺旋式上升前进的。袁世凯搞洪宪帝制,不过八十三天就完蛋了,说明逆历史潮流而动是难以成功的。

就这一点而言,孙中山先生不愧是大政治家、大革命家,他真正懂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真理。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