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冷泉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1: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63代天皇:冷泉天皇(950-1011)(在位967-969)

冷泉天皇在做太子时就患有严重的精神病,有人说是藤原元方的幽灵在作怪。不过藤原家的人正好借此来挟天子以令诸侯,藤原师辅的哥哥藤原实赖担任太政大臣,“关白万机”。从此关白从一个临时设置的职务成了朝廷的常设最高首脑。

冷泉天皇即位后,因疾病缠身,急欲立太子让位。当时太子人选中呼声最高的是冷泉天皇的二弟为平亲王,但为平亲王是源高明的女婿,这是藤原氏所不愿意见到的。于是,藤原氏在宫廷中极力施加影响,迫使冷泉天皇于968年立其三弟守平亲王为皇太弟。

969年,发生了源高明企图改立为平亲王为太子的事件,此事的真相究竟如何,也并非一句话可以说清。不过,藤原实赖乘机清除了朝廷里以源高明为代表的异己力量,确立了藤原氏的独裁体制--史称“安和之变”。一时,藤原家族唯我独尊,权倾天下。

安和之变不久,冷泉天皇让位给弟弟守平亲王,即圆融天皇。冷皇上皇又疯疯癫癫地活了四十多年,1011年,在62岁时死去。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