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嵯峨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7 7:01: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嵯峨天皇(さがてんのう、延暦5年(786年9月7日 - 承和9年(842年7月15日)は、日本の第52代天皇(在位:大同4年(809年)4月1日 - 弘仁14年(823年)4月16日)。 名は神野(かみの)。 桓武天皇の第二皇子で、母は藤原乙牟漏。皇后は橘嘉智子。

即位の翌年810年に薬子の変が起こった以外は、平穏な治世を送り宫廷の文化が盛んな时期を过ごした。汉诗、书をよくし、三笔の一人に数えられる。皇子皇女多数。皇族の整理を行い、多数に姓を赐り臣籍降下させた。嵯峨天皇の子で源姓を赐ったものとその子孙を嵯峨源氏という。 河原左大臣源融は嵯峨天皇の子の一人。 陵墓は京都の嵯峨山上陵(さがのやまのえのみささぎ)。

 

嵯峨天皇刚一即位,就因用人的问题和他的老哥平城上皇发生了矛盾。平城上皇一气之下,在奈良另起炉灶,以致同时出现了两个朝廷。810年9月,这时平城上皇的身体可能大见起色,便命令将都城从平安京搬到平城京,双方矛盾急遽升温,大有背水一战,灭此朝食的气概。嵯峨天皇毕竟年轻,又是在岗天皇,遂把退休的过气上皇,打了个落花流水,连药子也不免做了马嵬坡前的杨贵妃。平城上皇的儿子被剥夺了太子的地位,他自己羞愧之下,一脚跑进了空门,直到824年去世。

嵯峨天皇的后宫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28个妻妾,五十多个子女,雄风不减其父兄。为了安排这些子女,他将其中的多数赐姓源氏,由此源氏成为与皇室有血统关系的贵姓。不过,嵯峨天皇不恋权位,反倒寄情琴棋书画,徜徉山水之间,是位无为而治的信奉者。他迷恋汉学,诗赋、书法、音律都有相当的造诣。他的书法还有“天下三笔”的美称。

嵯峨天皇的汉诗也作得好,如他浏览中所作的一首诗:
云气湿衣知岫近,泉声惊寝觉溪临;天边孤月乘流疾,山里饥猿到晓啼。

绝无豪言壮语,也没有忧国忧民,只有一副清闲、淡泊的口吻,丝毫没有东洋味。

嵯峨天皇还在国内大力推行“唐化”,从礼仪、服饰、殿堂建筑一直到生活方式都模仿得惟妙惟肖。他在天皇任内,以及做太上皇时候,宫廷内宴会不断,饮酒赋诗,听歌观剧,助长了奢靡浪费的腐化作风。他还提倡佛教的传扬,在他当政时期,天台宗、真言宗得以发展、传播。823年,正值壮年(37岁)的嵯峨天皇让位给弟弟大伴皇太弟,即淳和天皇。
(《棋魂》中的藤原佐为就是这个时代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