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后三条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17: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后三条天皇(1034-1073)(在位1068-1072)

1068年,后三条天皇即位,这是自宇多天皇以来170年间,唯一和藤原氏没有血统关系的天皇。他自幼就和生母一起备受藤原氏的欺压,成为太子后的二十多年里,地位也并不稳固。所以,后三条天皇不愿再充当藤原家族的傀儡,即位后即致力于恢复已中断一个世纪的天皇亲政,他着后改革宫廷的礼仪制度,减少宫廷费用,没收未经天皇颁发地契的土地,于是反藤原的各种势力集合在他的周围。后三条天皇打破门阀限制,起用地位较低的中下层贵族参与朝政,改变了藤原氏独霸的局面。1069年,后三条天皇着后整顿庄园,他在中下层官员的支持下,准备对藤原赖通的庄园加以限制。可是碍于摄关政治的成例,天皇还不能随意贯彻自己的旨意。况且,他还有几个藤原家出来的妻室。因此后三条天皇即位4年之后,即让位给太子贞仁亲王,即白河天皇。

后三条上皇退位后,继续与藤原氏的势力抗衡。他设立院厅,任命院厅官员,试图以院厅取代摄政、关白政治体制,实现还政于皇室的愿望。但是出家刚一个月的后三条上皇很快病逝,使他的伟大的抱负成了空想。

白河天皇的母亲和妻子都是藤原家的女子,但他的妻子尚未生子。于是立后三条天皇与源氏女人所生的实仁亲王为太子,并且约定,实仁亲王的同母弟辅仁亲王为下一代太子。这样,皇室很快就可以与藤原氏脱轨。不过,这是后三条天皇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