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三条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16: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村上天皇之后,天皇的位子由他的两个儿子--冷泉天皇和圆融天皇的后代轮流继承。一条天皇之后是冷泉天皇的儿子继位,即三条天皇。他即位时已经36岁,凡事都有自己的主见,所以和把持朝政的藤原道长关系紧张。


三条天皇即位前已有数名妃子,其中的戎子已有6个子女。但是即位之后,迫于藤原道长的压力,又立藤原道长的女儿妍子为中宫。三条天皇不愿冷落戎子,便立其为皇后。但在册立皇后那天,在藤原道长的策划下,只有三人参加册立大典。

天皇家庭为了保持血统的纯正,都是近亲通婚,所以繁衍不盛,而且子女多有疾病。三条天皇不知是长期抑郁寡欢的原因,还是近亲结婚的结果,总之他患有严重的眼疾,近乎失明,连走路也成了困难。藤原道长为了让外孙接班,以眼疾为由急切地逼迫三条天皇退位。1016年,无可奈何之下,三条天皇以立戎子所生的敦明亲王为下一代太子为交换条件,离开了并不值得留恋的皇位,一年后去世。皇位由太子敦成亲王继承,是为后一条天皇。三条天皇死后,敦明亲王慑于藤原道长的威势,主动放弃太子地位。藤原道长为了遮人耳目,给了他一个“小一条院”的尊号。不过糊弄小孩子而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