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宇多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7 6:58: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宇多天皇继位前,曾在阳成天皇有朝廷做过殿侍奉。后来继位后,一次路过阳成院时,那个被勒令退休的荒唐鬼以嘲笑的口吻说:“当今圣上不是我当年的家丁吗?”

宇多天皇一方面摄于藤原基经的威势,一方面也是真心感谢他,下诏宣布:凡事须首先“关白于太政大臣”,这就是“关白”一职的出处。于是“关白”成了天皇之下,百官之上的最高官位。藤原基经从当年天皇年幼的“摄政”,变为天皇年长后的“关白”,史家称其为“摄关政治”。日本的摄关政治不但擅权当政,甚至决定天皇的废立,所以“摄关”凌驾于天皇之上,形成一种特有的政治体制。

891年,藤原基经病死,宇多天皇为了抵制藤原氏的势力,恢复天皇的权威,任用道德文章均属上乘的儒士菅原道真为右大臣。藤原氏反对天皇任用菅原道真,为此编造谣言陷害他。藤原基经的儿子藤原时平权势日增,加以权门贵族对他的政策多方抵制,宇多天皇深感再与他们周旋已力不从心。于是,897年,宇多天皇让位给13岁的敦仁皇太子,就是醍醐天皇,他自己则在仁和寺剃度出家,人称宇多法皇。宇多法皇退居二线之前,把儿子托付给藤原时平和菅原道真,请他们多加指导和帮助。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