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圣武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7 6:5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圣武天皇(701年—756年5月2日),日本第45代天皇(724年2月4日-749年7月2日)。元明天皇之孙,714年被立为皇太子,以年纪尚幼为由,715年由冰高皇女即天皇位,为元正天皇。以当时的情况来看,首皇子的年纪并不算真的十分年幼,因此也有说法认为元正天皇的即位是为了削弱藤原不比等一族的势力。

圣武天皇的嫔妃不多,子嗣也较少,仅与光明子生有阿部皇女(孝谦天皇)、基皇子,与县犬养么刀自生有井上内亲王、不破内亲王、安积皇子。727年闰九月二十九日基皇子出生,十一月二日立为皇太子,728年九月十三日未及周岁而薨。729年二月十日,长屋王遭密告,以咒杀基皇太子罪嫌,定长屋王与其正妃吉备内亲王及所有已成年的儿子死罪。长屋王在妻儿自缢后切腹自杀,史称长屋王之变。其后,因大伴子虫斫杀中臣宫处东人一事,证明长屋王之罪实为诬告。

729年8月以藤原不比等之女光明子为后,打破立后不出皇族之惯例。由于“后”的皇位继承顺序比“皇子”高,而当时圣武天皇的皇子仅有安积皇子一人,因此光明子的立后之举可说是藤原氏一族为了让天皇持续有藤原氏血统所产生的结果。

圣武天皇在位期间,处理天灾地变,氏族对立、叛乱等政治危机极为得体,并极力采纳唐代文物制度,用以充实国政。信仰佛教,创建国分寺、东大寺,发心铸造大佛,两次派遣唐使,出现了天平文化盛景。749年,让位出家,称胜满。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