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异说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准】天皇与自称天皇者一览

日本武尊 – 十四代仲哀天皇之父。『风土记』里记为「倭武天皇」。
神功皇后 – 十五代应神天皇之母。古时也将其列为历代天皇之一。
菟道稚郎子 – 应神天皇皇太子。播磨国风土记记为「宇治天皇」。
市边押盘皇子 – 十七代履中天皇皇子。二十三代显宗天皇之父。播磨国风土记记为「市边天皇」。
饭丰皇女 - 履中天皇之女(也有其他说法)。二十二代清宁天皇死后,在二十三代显宗天皇与二十四代仁贤天皇互相让位之时,她曾代理天皇处理政务。扶桑略记等书记为「饭丰天皇」。
苏我马子、苏我虾夷、苏我入鹿 - 大臣。邸宅被称为「宫门」,儿子得到近似亲王的地位。
圣德太子 - 日本书纪记为「丰聪耳法大王」、「法主王」。
间人皇女 – 三十六代孝德天皇的皇后、三十四代舒明天皇的皇女。三十七代齐明天皇死后,三十八代天智天皇即位之间的空档,她似乎曾经即位过。有说法万叶集里「中皇命」就是指间人皇女。
道镜法王 - 769年,以受到八幡神托宣之由而就皇位,而托宣是假的。
盐烧王 - 天平宝字八年(764年)发生『惠美押胜之乱』,惠美押胜拥立他当「今帝」。后来惠美押胜军与朝廷军交战时战败,他在逃跑途中被补,之后被斩杀。
草壁皇子 –四十代天武天皇的皇太子,四十二代文武天皇之父。即位前就病逝,被追尊为「冈宫御宇天皇」,又称为「长冈天皇」。
舍人亲王 –四十七代淳仁天皇之父。儿子即位后,追尊他为「崇道尽敬皇帝」,又简称为「尽敬天皇」。
施基亲王 – 四十九代光仁天皇之父。儿子即位后,追尊他为「春日宫天皇」,又称「田原天皇」。
早良亲王 – 五十代桓武天皇之弟,后被废太子(785年没)。800年,追尊他为「崇道天皇」。
平将门 - 桓武天皇五世孙。940年,以受到八幡神托宣为由而即位为「新皇」,同年战败身死。
敦明亲王(小一条院) - 六十七代三条天皇皇子。1016年封为东宫,翌年即辞去东宫之位,后来受到院号宣下,得到-{准}-太上天皇的地位。
守贞亲王 – 八十六代后堀河天皇之父。受封为太上法皇,称为「后高仓院」,执行院政。
恒良亲王 – 九十六代后醍醐天皇的皇子。后醍醐逃往吉野时曾一度将皇位让给他,但随着南朝成立,这件事就不成立了。
怀良亲王 - 后醍醐天皇的皇子。做为南朝的-{征}-西将军,扩张势力至九州,受到明要求取缔倭寇而被册封为「日本国王」。
足利义满 - 室町幕府三代将军。受封为-{准三宫}-(待遇等同上皇)。之后不但是将军,又被明册封为「日本国王」。死后被封为太上天皇,不过幕府辞去了这个封赐。院号「鹿苑院」。
伏见宫贞成亲王 – 一百零二代后花园天皇之父。生前得到太上天皇的尊号,院号「后崇光院」。
中兴天皇 - 后南朝的初代天皇。九十九代后龟山天皇之孙,小仓宫实仁亲王的皇子,名叫尊义。嘉吉三年十月即位,在吉野北山逝世。
自天王 - 后南朝的二代天皇。后龟山天皇的曾孙,中兴天皇的一宫,名叫尊秀。在奥吉野川上即位。长禄元年十二月,遭到赤松家遗臣暗杀。
南天皇 - 后南朝的三代(也是最后的)天皇。后龟山天皇之孙,小仓宫实仁亲王的皇子,名叫尊雅。长禄二年八月,遭赤松家遗臣斩伤,负伤后在熊野的光福寺过世。
西阵南帝 - 应仁之乱时,山名宗全支持的后南朝天皇,名熊野宫雅信王。
诚仁亲王 – 一百零六代正亲町天皇的东宫。即位前就过世了,追尊为太上天皇,院号「阳光院」。
闲院宫典仁亲王 – 一百一十九代光格天皇之父。1884年,追尊为太上天皇,谥号「庆光天皇」。详见尊号一件。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 – 据说在日光轮王寺门迹时代(1868年),被奥羽越列藩同盟推戴为「东武皇帝」。
熊泽天皇 - 后龟山天皇第十九代子孙,自称为南朝第一百一十七代天皇,名讳「尊熟」也是自称。
长滨天皇 – 自称是八十一代安德天皇的后代。
玺光尊 – 战后自称新天皇的人。改年号为灵寿,命令天皇与皇族、甚至是道格拉斯•麦克阿瑟都要到他的皇居参见,之后迁都金泽,私自发行纸币,也是某新兴宗教的教祖。
三浦天皇 - 南朝长庆天皇的后代,后醍醐天皇皇子尊良亲王的另一种称呼。
橘天敬 – 自称是一百二十二代明治天皇的私生子,自名为耀禅宫义仁与小松中宫长仁等名字。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