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后阳成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8: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后阳成天皇(1571年12月31日-1617年9月25日),正亲町天皇之子诚仁亲王(阳光院太上天皇)第一皇子,母亲为劝修寺晴右之女劝修寺晴子(新上东门院)。本名和仁,后来改为周仁。诚仁亲王于1586年时病逝,无法接任天皇之位,于是拥立孙子周仁亲王,在同一年让位给他。

后阳成天皇在位期间,处在丰臣秀吉政权与江户幕府的初期,两个政权在对待天皇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秀吉由于出身卑微,需要建立权威以及拥有太合与关白的地位,因此对天皇极为尊敬礼遇,致力于恢复朝廷的威信,甚至盛大的遵古礼举办了一次聚乐第行幸,队伍行列就有上千人,天皇在还幸时,还奉送黄金与金银珠宝。

但是到了江户幕府时,德川家康被任命为征夷大将军,幕府对朝廷的态度转为强势干涉,就连官位的任命权掌握在幕府手上,唯一得到改善的是,朝廷的财政状况不再像战国时代一样贫乏。但只比一个最低级的大名(三万石)好一点而已。朝廷一样财政不济。

后阳成天皇于庆长十六年(1611年)籍幕府干涉朝廷处分女官(官女)与公卿私通的处分为由。让位给第三皇子政仁亲王,不过其实原本他是想让位给他自己的弟弟八条宫智仁亲王,但由于八条宫曾为丰臣秀吉的养子,此时丰臣氏未被消灭,故未能成事。据说父子两人为此开始长期的不和。1617年过世,葬于深草北陵。

后阳成这谥号是取自是平安时代阳成天皇的谥号,当时阳成天皇被迫退位,是藤原氏强迫所致,而且还要被强迫让位给自己父亲的叔叔光孝天皇(时年五十五)。以此讽刺德川氏为藤原氏。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