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明治时代 >> 正文

明治天皇海军强军梦的实现

作者:万景路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6 9:4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广兴公议,万机决于公众;公卿与武家同心,以致于庶民使各遂其志,人心不倦;破旧来的陋习,立其于天地之公理正气”。这是取《易经•说卦传》之“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之“明治”二字为年号的明治天皇在登基即位时所发的誓言。可以说,从其登基始,明治就表现出了有别于日本历史上所有天皇的不同凡响之处。


也确实,纵观明治45年治国史,从轰轰烈烈的版籍奉还、废藩置县以及制定征兵令等大改革开始,到发布《军人敇谕》,制定《大日本国宪法》和《皇家典范》、《教育敇语》这些明治初中期的大动作,奠定了日本君主制国家的基本法律和意识形态之基础。而随着1877年日本第一所现代化高等院校东京大学的成立,明治天皇发出了“日本求知于世界”的上谕。由此,一批批日本留学生奔赴欧美学习,开始了明治西化的新进程。


也许是受1853年的“黑船来航”影响,也许是日本人受到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之刺激,自那时起,日本上下似乎就开始鼓荡着一种强军尤其是强大海军的心结。因此,当大清北洋水师的“定远”号和“镇远”号于1889年访问日本横浜港时,立即在日本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适时,当明治天皇在奏折中看到“耀皇威于海外,非海军而莫属,当今应大兴海军”云云时,就彻底触动了明治天皇的海军梦那根神经。


于是,他找来《海国兵谈》、《海防论》、《海防独语》等众多有关海军建设方面的书籍阅读,甚至连吾国魏源翻译的《海国图志》也成为了他的案头书。研读后,深受启发的明治天皇发布诏敇:“国防一事,苟患一日,或将遗百年之悔。”自此,在天皇亲自推动下,日本开始加速振兴海军。


明治的目标是在二十年内拥有军舰二百艘,海军战力超过海上霸王大英帝国。为此,日本专门发行用于海军建设的国债,天皇并下令把全国的烟草税、药物税等统统划拨给海军。但即使如此,海军经费仍然捉襟见肘。此时又适逢英国造给我大清的主力战舰咱不买了,看着这当时世界一流的战舰,明治由眼红继而红眼,于是,一咬牙,他又颁布了“朕兹节省内廷之费,六年期间每年从内库拨下三十万日元……”的诏令。天皇都亲自勒紧裤带了,臣属自不敢落后,纷纷仿而效之忍痛割肉,而普通民众听说天皇为了国家都省吃俭用至每日一餐了,更是感动得肝脑涂地,一时间,日本列岛上下发起了捐款热,自然,海军事业也得以蒸蒸日上。据日本学者井上清后来总结:“在天皇制的最初十年,军费恐怕要占日本全部经费的80%以上。”可以说,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绝对是个吓人的数字。


“以武力开拓万里波涛”,明治天皇的努力在接下来于1894年发生的中日甲午战争中被得以诠释得淋漓尽致,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被打得几乎全军覆没,此后,大清海军一蹶不振。接着,在1904年于我国境内发生的日俄战争之旅顺海战中,又大胜沙俄,并于1911年成功合并韩国,这一切,日本海军居功至伟,日本也从此走上了一条军国主义的强国之路。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