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100年前明治民法“逼”日本人结婚,在中国能否也如此做呢?

作者:观点  来源:网易   更新:2019-2-8 21:03: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由是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东西,没有自由的时候,我们会奋力追寻它。但是自由就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忽视它,不再有行动的动力。


结婚也是如此。在封建包办婚姻盛行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为爱勇敢抗争的人,但是在现在婚姻自由的时代,人们结婚的欲望反而变小了。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婚姻的变化历史。


在最近三十年,男性的交往率变化不大,只有三成的男性主动恋爱,另外七成是没有女朋友的。有人不禁提出疑问,过去的话,大家早就结婚了,为什么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呢?



比如日本,从1920年的调查报告可知,五十岁以前还未结婚的在全国范围内比率在5%以下。那几乎是一个“全员”结婚的时代。造成这样结果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的政策,当时国家公布了“婚姻保护政策”,一定程度上促使这种局面的发生。


结婚率变化的一个转折点其实是“婚姻保护政策”——明治民法的公布。明治民法发布以前,大部分的夫妇都有自己的工作,夫妻财产是完全分开的,丈夫没有权利处置妻子的任何所有物。所以说这一时期,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完全自由、平等的。



明治民法的颁布,剥夺了妻子的独立和自由,建立了后来的新的夫妻家庭分配制度,即丈夫在外面工作,妻子在家里料理家务,照顾孩子。那么这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结婚率的提升。因为女性结婚不是单纯为了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而是为了很好地生活下去,那么在她们的人生规划中,根本就没有不结婚这一可供选择的选项。这才是婚姻保护制度的突出作用。


那他们是如何实现全员结婚的呢?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相亲。相亲和男女自由恋爱不同,相亲最先关注的是家庭以及各方面条件的匹配度,所以如果不考虑个人最佳选择,只看条件是否合适的话,结婚的推进过程就会顺利很多,结婚率相应也会提升很多。



那我们现在结婚率下降的一个原因也找到了,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全员结婚时代相亲结婚的比率达到了70%,而现在相亲结婚的只占到5%,恋爱结婚的比率上涨到88%左右。可见,因为现代人更多地追求恋爱和彼此的感情,而这些都不是容易衡量和得到的,所以结婚率也会随之下降。


和结婚问题相对应的还有一个离婚问题,这个也是不容回避的。现代社会离婚率也在不断上升。在这里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据调查,恋爱结婚的的夫妻比起相亲结婚的夫妻有更高的离婚率。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更加关注感情,所以如果感情出现裂痕就无法漠视或继续下去,最后就会走上离婚的道路。


当前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凭借人口红利来在国际中获取竞争优势。但是我国现在的结婚率却是逐年下降,少子化的问题、老龄化的问题日渐突出。国家现在采取了“全面二孩”的政策,但是效果并没有那么理想。那大家觉得我国能学习日本,实施结婚保护政策,来促使全面结婚时代的到来吗?小编认为不妥,因为冷静下来思考的话,就会发现全员结婚的状态其实是很不正常的,我们应该尊重那些不想要结婚和生孩子的人们。同时,我们也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那些想要结婚却无法结婚的人们。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二战的时候,小日本为何敢偷袭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