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中国这4件顶级文物:一件流失日本 一件下落不明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时间   更新:2017-10-7 16:3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对历史的研究过程中,有两种东西非常重要,一是古代的书籍,二是古代的文物。对于古书籍来说,因为是由人所写下的,很可能会带有主观臆断性,甚至与真实的历史相反。但文物不同,它能客观反映当时的工艺制造水平,以及社会的生活方式。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出现过多次朝代更迭。同时,每个朝代都会留下大量的文物,这对于后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其价值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如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否定了“中国的七声音阶是从欧洲传来”的说法。下面的4件文物,件件都属于国宝级文物,其中一件流失日本,一件疑似穿越。



一、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它成书于永乐年间,被誉为“旷世经典”,完整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嘉靖时期,为了防止《永乐大典》出现意外,又命人抄录了一份,被称为“副本”。


据记载,《永乐大典》的正本在很早的时候就消失了,而副本在雍正时期基本保存完好。但是,因为战乱等原因,现在的副本也仅存不到800卷,约为3%左右。有人认为,《永乐大典》的正本可能作为陪葬品,保存在明朝某位皇帝陵墓中。



二、观音猿鹤图


观音猿鹤图,是南宋著名僧人画家法常(号牧溪)的杰作,其画于秀逸清冷中透出禅意,每幅画皆随笔点墨而成,堪称神来之笔。此画中,除了观音之外,人们对于猿鹤的含义丝毫不理解,这也为其添上一种神秘色彩,绝对的国宝级文物。可惜的是,观音猿鹤图却流失到日本,被收藏于京都大德寺,一年展出一次。



三、战国水晶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的一座战国古墓中,考古学家发掘了一个杯子。从表面看起来,与现在的普通玻璃杯没有区别,但它却是用天然水晶打造而成,被被命名为“战国水晶杯”。中国考古界泰斗苏秉琦先生见到该水晶杯后,非常的激动,立即赞为国宝。有人就开玩笑说,该水晶杯很可能是穿越过去的,或者是盗墓者一不小心留下墓中的。



四、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1995年10月底,考古学家对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进行考察,发现了一座东汉末年的的古墓。墓地被挖开后,里面出土了很多珍贵文物,其中的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丝织品,让所有见多识广的专家震惊不已,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


原来,在该丝织品的上面,有八个十分清晰的汉字,即“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此文物一出土,就被定位国宝级文物,还被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在我国古代,对天文星象就有很深的研究,而五星指的是岁星、荧惑星、填星、太白星和辰星。一旦这五星聚合,中原王朝就会繁荣昌盛,这是一种祥瑞之兆。而科学家根据研究推算,在2040年的时候,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这说明什么呢?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