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细说日本历史--织田篇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8-26 6: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四、近现代(十九世纪后期至今)

 

1. 明治时代

         江户幕府末期,天灾不断,幕府统治腐败,民不聊生。且幕府财政困难,使大部分中下级武士对幕府日益不满。同时,西方资本主义列强以坚船利炮叩开锁国达二百余年的日本国门。

        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日本人逐渐认识到,只有推翻幕府统治,向资本主义国家学习,才是日本富强之路。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倒幕运动展开了。在这场推翻幕府统治的运动中,萨摩、长州两藩武士起着重大的作用。1868年1月3日,代表资产阶级和新兴地主阶级利益的倒幕派,在有“维新三杰”之称的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木户孝允的领导下,成功发动政变,迫使德川幕府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交出政权,并由新即位的明治天皇颁布“王政复古”诏书。这就日本历史上的“明治维新”。日本从此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1868年(明治二年),明治天皇迁都江户,并改名为东京。之后从政治、经济、文教、外交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日本国力逐渐强大。后来在甲午中日战争(日本方面称“日清战争”)及日俄战争中打败我国北洋舰队,全歼俄国太平洋舰队和波罗地海舰队。日本成为帝国主义列强之一。

 

2. 大正、昭和、平成时代

        与明治时代的取得的历史性进步相比,大正天皇被称为“不幸的大正”。大正天皇在位十五年,政绩远不如明治,而且他一生为脑病所困,最后被迫让权疗养,由裕仁亲王摄政。

1926年,裕仁登基,年号“昭和”,即昭和天皇。昭和时代前30年,对于中国、朝鲜、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人民来说,是黑暗的三十年。这时的日本政府致力于侵略扩张。1931年(昭和6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侵占我国东北。1937年(昭和12年)7月7日,日军挑起“芦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昭和16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这一时期,不仅给中国、朝鲜、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痛苦和困难。这是日本历史以及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1945年(昭和20年)8月15日,日军投降。美军占领日本,改日本专制天皇制为君主立宪制,天皇被作为日本的象征而被保留下来。

       1989年(昭和64年,平成元年),昭和天皇病殁。皇太子明仁即位,改年号为“平成”。

 

乱世的终结者—织田信长

 

应仁之乱后,日本各地大名纷纷崛起,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俗称日本的战国时代。十六世纪中叶,一位决心以武力统一日本、结束乱世的枭雄出现,尾张的实力者织田信秀的嫡子─织田信长,幼名吉法师,与美浓领主斋藤道三的女儿结婚,并自称“第六天魔王”,蔑视传统的佛法礼教,立志以武力统一天下,创建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在即将成功之时,却因部下谋反而于本能寺自杀。

 

一、统一尾张

织田家本来是尾张守护斯波家的家臣。但是到了织田信长的父亲织田信秀时,已经压倒斯波家成为拥有尾张下四郡的的大名。当时织田家四面开战,东面和松平(也就是后来的德川家),今川打仗,北面和美浓的斋藤打仗,而且尾张的另外一些势力,也只是表面上的友好。在这期间,织田信长和被劫持到尾张的德川家康(当时叫松平千竹代)交上了朋友,后来织田信秀出于政治目的,又给他娶了斋藤道三的女儿归蝶。这两者对织田后来的事业都有巨大的帮助。

        尽管织田信长是家族的长子,但是他由于举止奇怪(例如扮成女孩去参加村庄的聚会,去沼泽抓蛇,半裸着身体到处跑,甚至就这样出巡和晋见父亲),被称为“尾张大傻瓜”。家臣们对他都很没有好感,而是主张让其弟弟织田信行即位。

信秀死后,织田信长成为织田家的当主,仍然胡作非为,搞得家臣们非常不安。为此,他的老师平手政秀对他死谏。织田信长这才有所收敛。而此时,各方力量都对这个“尾张大傻瓜”的领地很感兴趣,而内部家臣中以林秀贞,柴田胜家为首的一些人也想拥立织田信行。织田信长因此打了好几战,终于统一了清州

。其中比较有名的是“夺回清洲”和“稻生之战”。其中“稻生之战”织田信长以劣势兵力击败弟弟信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后来信行还想谋反,被织田信长暗杀。

        另外一个对织田信长很感兴趣的是他的岳父斋藤道三。他和织田信长在政德寺会面后,对这个女婿非常满意,极为看重。正因为这样,1556年4月,当他的儿子斋藤义龙谋反,在长良川击败他后,这个“战国第一阴谋家”便把美浓作为女儿的嫁妆送给了信长,使得信长开始了11年的复仇之战。(1567年织田信长攻下稻叶山城)

 

二、桶狭间会战

        1560年,拥有三河,远江,骏河三国的东海道大名今川义元在和武田,北条结成三家同盟后,开始上洛“上京都,号令天下”,参与京畿的争霸。

        挡在他面前的首先就是刚刚统一尾张的织田信长。今川义元根本没把织田放在眼里,而织田家当时的实力也的确很难对抗今川家。当时今川家一开始上洛,织田家守备鸣海的谱代之臣山口教继便背叛织田,投降了今川家。织田信长为此大为恼火,下令把这个家伙暗杀了。

        今川的大军数万(三万),前锋是朝比奈泰朝和松平元康(以前的松平千竹代和后来的德川家康),轻而易举地攻下了织田家的丸根和鹫津两个支城。得知攻下了丸根和鹫津后,今川义元得意洋洋,便移阵桶狭间,摆宴庆功(据说今川义元非常的胖,穿盔甲都很困难,连马也没法骑,所以是坐在轿子里,让人抬着他去上洛。)

织田方面一得知今川大军上洛,赶紧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可是大家争来吵去,丸根和鹫津都失陷了,还没拿出个方案。这时天已经黑了,织田信长便提前退席了,会议也就不了了之。退席回到居城的织田信长,得知今川义元移阵桶狭间,马上下令备马(另外一说是织田信长率军杀出去后才侦察到今川的阵地所在),自己就偷闲地跳起了敦盛教殉死舞,唱到︰

 

人间五十年,与天相比,不过渺小一物

看世事,梦幻似水

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

此即为菩提之种,懊恼之情,满怀于心胸

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见敦盛卿之首级....

 

        然后织田信长率领亲信数百人,杀出城去。得知织田信长杀出城去后,家臣们赶紧纷纷率军跟上,后来聚集了数千人。织田信长突然出现在桶狭间,令今川军阵脚大乱。桶狭间是个低洼地,加上当时正在下雨,今川军正好是顶风作战,织田军完全是顺势而下,今川军完全处于劣势。

        战役中,织田信长的侍卫毛利新助等人围攻今川义元,终于砍下了这个准备坐着轿子上洛的“东海道第一武将”的脑袋。于是织田信长获得了桶狭间会战的胜利,名扬天下。这一战后,织田信长的地位完全稳固了,而今川家则开始衰败,后来被武田和德川灭亡。

        1562年1月11日,脱离今川家在三河自立的德川家康来到清州,和自己幼年的朋友织田信长会盟,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有名的“清州会盟”。这也是日本战国时代坚持得最好的盟约,一直坚持到织田信长在本能寺自焚。

 

 三、布武天下

         桶狭间会战后,织田信长开始攻略美浓。这时斋藤义龙已死,在位的是其子斋藤龙兴。1561年,织田和斋藤进行了森边之战,织田军战败。为此,织田信长决定将居城前移,于1563年在小牧山筑城,并将居城移往小牧山城。1566年,织田信长派木下藤吉郎(后来的羽柴秀吉,丰臣秀吉)在墨俣筑城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前沿堡垒。

而这时斋藤方面却并不顺利。斋藤龙兴的家臣竹中半兵卫因为不满意斋藤龙兴,运用奇谋,夺取了稻叶山城。后来竹中交还了稻叶山城给斋藤龙兴,自己却被羽柴秀吉策反,作了羽柴秀吉的军师。在竹中和羽柴的谋略下,美浓三杰(氏家卜全,稻叶一铁,安藤守就)投向了织田家,斋藤的家臣团瓦解了。

        1567年,织田信长攻下了美浓稻叶山城,斋藤家灭亡。织田信长将稻叶山城改名为“岐阜”,取“周文王起于岐山”之意,准备统一天下,并开始使用“布武天下”的印鉴。同时,织田信长把妹妹嫁给浅井长政,与浅井长政结盟。

        1568年7月,织田信长在美浓政德寺拜见了足利义昭,决定拥立足利义昭为幕府将军。当年9月,织田信长开始率军上洛,经过萁作之战迅速击败了南近江的六角家,平定了南近江,进入了京都。10月18日,足利义昭继任征夷大将军。

        次年1月,织田军击败了拥立另外一位将军足利义荣的三好家,确立了足利义昭的地位,并在2月修建了二条城作为足利义昭的居城。     

 

四、信长包围网

   织田信长和足利义昭的蜜月并没有持续多久。1570年1月,织田信长送给足利以昭“条书”,限制足利义昭的权限,削弱足利义昭的权力。足利义昭当然很不满意,便秘密联合各地大名抵抗“信长这个公敌”。率先响应足利义昭号召的是越前的朝仓义景。为此,在1569年4月,织田信长率领大军远征越前,讨伐朝仓。织田军很顺利地攻下了金崎,正准备继续进攻时,突然传来不好的消息︰浅井长政背叛了织田信长,投向了老盟友朝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