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豆瓣9.2,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历史是什么样的?

作者:佚名  来源:小胖读书   更新:2018-5-25 15:2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佛中国史》的主编卜正明有次和我们史学大家朱维铮讨论,自己研究中国史有什么用?朱维铮说中国史的研究,我们中国人像是在屋子里面,里面的一切都看得很清楚,但是汉学家在外面,更容易看清屋子的位置。


所以,学习中国历史不能只局限自己人的视角,还要参考外国人的视角,除了欧美汉学家外,日本中国史的学者有着更悠久的传统,大家最熟悉的可能算是近年出版过《宫崎市定中国史》的作者宫崎市定,他还有一位老师,日本京都学派的奠基人之一内藤湖南,对中国史的研究造诣也很高。


最近内藤湖南的《中国史通论》再版,本次装帧华美,适宜收藏,只是定价略高。但是本书是他课程讲义,所以非常口语化与通俗易懂,而且系统了体现了内藤湖南的关于中国历史的思想:内藤假说,包括历史爱好者所熟知的唐宋变革论,适宜入门级的历史小白阅读。


内藤湖南本书的主要思想是他文化史观的历史分期理论“内藤假说”,及其两个核心:文化中心移动说和唐宋变革论。



一、内藤湖南文化史观历史分期理论


内藤湖南认为,“中国历史发展本身即是各时代文化的发展。”“各时代文化发展的不同内容及形式,显示出阶段性,成为划分时代的依据。”根据这一观点,内藤湖南将中国历史划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上古”


即远古到后汉中叶,是中国文化的幼年期。特点是,儒学从学术变成意识形态,并向外扩张。


第二时期:“中古”


三国至唐中期,是中国文化的青壮年时期,特点为贵族政治。


第三时期:“近世”


即唐宋之交,是中国文化的成熟期,特点为贵族政治没落,君主独裁政治兴起,平民的抬头,被看作中国的文艺复兴,也就是唐宋变革论。


内藤湖南为什么会按按此分期?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葛兆光在《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续编》说到,这种划分方法,一方面,依傍欧洲历史的坐标,一方面,依据日本历史的事实。背后体现的是既有民族主义的立场,又想融入世界主义怀抱的矛盾想法。



二、文化中心移动说


内藤的另一个重要理论,即文化中心移动说。


文化中心移动说也是他历史分期理论的延伸,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上古”


秦汉统一时期,中国文化从中原向四周扩散,有点像石头投入池塘水中的波浪向四周扩散,主要影响周边少数名族。


第二阶段:“中古”


三国分裂到唐代大一统,中国文化扩散导致少数名族的觉醒,向中原文化产生反弹,就像波浪撞到池塘的四周墙壁又向中心反弹,少数名族文化影响和融入中原文化。


第三阶段:“近世”


唐宋时期,这一阶段,波浪涌出池塘,影响周边其他国家,由海路影响东亚日本、朝鲜等,由陆路影响印度和西域各国等,同时波浪依然撞击回流,把周边文化引入中国,形成世界性文化。


内藤湖南的文化史观历史分期理论和文化中心移动说,为我们重新审视整个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相比传统以政治体制的划分依据,通过文化的划分方式,个人觉得更能体现一个历史阶段的特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