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十)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1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鸦片贸易与鸦片战争

马噶尔尼特使无功而返,乾隆给英文的答书称:“天朝无所不有,原不管外洋货物以通有无。特因天朝产茶叶、瓷器,是西洋各国及尔国必须之物,是以加恩体血。”

乾隆忘不了在答书中教训不肯向其跪拜的马噶尔尼道:“(该贡使)大乖仰体天朝加惠远人,抚育四夷之道。念尔国僻居荒远,间隔重瀛,于天朝天制原未谙习,是以命大臣等向使臣等详加开导。”

但是,贸易赤字必须要缩小或扭转,东印度公司便在印度种植罂粟,造鸦片,大量输往中国。鸦片之毒害,毫无疑问,当年搞鸦片贸易的英美等现在也大张旗鼓搞禁烟,打击毒品。处在资本扩张期的英帝国主义,当然是遵循“黄金白银是没有臭味的”原则行事,便以走私方式向中国大量倾销。在乾隆儿子嘉庆帝在位时,鸦片作为减少贸易赤字的法宝在中国销量猛增,至嘉庆二十年前后已达万箱,白银开始外流,为此,嘉庆二十年三月(1815年3月)下令外国船只至澳门后“搜船查验,杜绝来源”。

英国政府见鸦片贸易受阻,即在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又派了一位新的特使到北京商量解决贸易事务。

负责接待的户部尚书和世泰用疲劳战术、让在大沽上岸的特使乘坐马车颠簸一天一夜,然后带其去见乾隆的儿子嘉庆皇帝,令他在不知所措中跪叩见皇上。不料罗尔美又拒绝了。嘉庆皇帝大怒,且比老子更威风,不加劝喻便下逐客令。

中英之间有可能恢复正常贸易的和谈之门便在所谓跪叩的礼仪之争被关闭了。

英国商人很奸究,便搞走私。中国官员的贪污是臭名远扬,而且至今不绝。他们不管你是什么朝代,认钱不认法和理。于是鸦片禁而不止,越禁越多。

鸦片走私贸易给清朝政府很大的冲击。据道光十五年统计,中国吸鸦片人达二百余万人,岁泻白银约二千余万两,清政府的财源大受威胁。 道光十九年,道光皇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查禁鸦片。

林则徐是汉族官僚,其才学识见和治理政务能力在满朝文武中可谓首屈一指,其为人刚直不阿。而当时务责中国事务的英方首席代表是义律,则是主张对中采取炮舰外交以打开贸易困局的强硬派。

两个钢铁工厂开在一处,正是针尖对上了麦芒,于是就有了该年六月的虎门销烟的壮举。一场大烟从六月三日燃到二十五日,英美两国烟片二百多万斤被付之一炬。

接着便是打。林则徐充满胜利信心,认为“英华腿足伸展不便”,以长竹竿伏击便可打败英军。

以当时一流才学的林则徐尚持如此见识,中国清朝的鸦片部队怎么能打败“船坚炮利”的英吉利呢?

林则徐收缴鸦片之时,这场鸦片战争就注定非打不可,而且非打输不可,尽管这是不能归罪于林则徐的非战之罪,它是农业超级大国在新兴工业国家崛起中的悲哀。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