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十一)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贝利的黑船与日本和平开港

当英国为首西方诸国以贸易外交向亚洲冲击时,东方的清政府与日本的幕府政权都呈现出拒绝反应。在清王朝限制西方诸国贸易时,幕府也实行了锁国政策。

然而,当幕府政府听说老大的清王朝被英吉利打败,订下了被迫开港、赔款、割地等充满屈辱的《南京条约》时,大吃一惊。

打败清政府后,英、法、美等国也要求日本开港贸易。素与幕府有良好关系的荷兰国王,还特地致书幕府,说明世界情势变化,劝喻日本改变锁国政策。但幕府仍彷徨犹疑,锁国如故,不过对寄港的外国船只,给予粮、水、燃料的补充供给,表现出相对的柔软变化,抱着拖而观望之心。

1853年,美国贝利将军率领四艘蒸汽海军舰到神奇川县蒲贺湾,要求日本开国、在美国炮舰外交的高压下,幕府答应翌年给予答复。由于贝利的四艘军舰涂成黑色。故日本史书称“黑船来航事件”。

翌年,贝利率七艘军舰抵日,在日本沿海横冲直撞,直达现在横滨市的横滨村,在贝利的恫吓之下,经过二十天交涉,签订了日美和亲条约。幕府在答美国总统的信中,表示日本同意美商船寄港,向日本派遣领事等友好之意。

一八五六年,美国派遣哈里斯为驻日本第一代总领事,并在下田开管设府。哈里斯是位高明的外交家,用英国打败清朝的事作例,并说英国等贩卖鸦片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日本,结果不外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日本割地赔款无疑。倘若先和美国签订包括禁止烟片买卖的通商条约,可以此为例与西方各国签约,避免日本重蹈中国鸦片战争的覆辙。

哈里斯的说词打动了日本幕府执政的大老井伊直弼压下了朝内大批反对官僚的意见,在一八五二年七月二十九日,与美国签订了日美友好通商条约,其中有开放下田、涵管、横滨等港口,优惠关税和领事裁判权等内容,是一个日本版《南京条约》只是没有割地赔款而已。

在井上伊弼主导下订的日美友好通商条约,遭到了水户老侯等攘夷派抨击,在反对派的眼中井上伊弼当然是个李鸿章式的卖国贼。

不过井上伊弼原是个反夷强硬派,在贝利第一次来日时,井上伊弼向幕府表示禁教锁国的祖宗成法不能变。但在贝利第二次率——舰队来日时,井上伊弼思想有了大转变,认为日本无力与西方列强开战,随着时代的变化,锁国的祖法需与时俱进而变。

井上伊弼运用强权,主持签订了日美友好通商条约,并和英、法、荷、俄订了相似内容的条约,达成了日本和平开国的局面。

井上伊弼后被反对派刺杀,但在其死后,横滨却为其建立了铜像,感激他主导日本和平开锅给横滨到来了繁荣发展。铜像高六米,矗立在神奈川县立图书管与音乐堂的后面扫部山公园内。有一次去神奈川音乐堂听音乐会,笔者信步走去,瞻看了那戴着古代官式衣帽静默然的井上伊弼同乡,想:做一个爱国的理性的卖国贼是要有大智慧,大勇气的,甚至要流血牺牲的。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