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起源之谜 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更新:2007-1-20 11:38: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寒风中等待皇室成员

  寒风中,门口聚集的参拜者越来越多,他们很多是来看皇室成员的。

  笔者和一位60多岁的姓神山的女士聊起了天。“我每年1月7日都来。一是因为住在附近,方便;二是因为来惯了。小时候,正是打仗的年代,每年元旦学校都组织我们举着太阳旗来参拜,参拜后才可以开课。那时参拜的礼节很严格,要深鞠两躬,拍两下手,再鞠一个躬。皇室成员来时,国民都要把头深深低下,不准看他们的脸。那个时候我听见皇室成员从面前走过的声音时,心里非常紧张。而现在不同了,皇室的人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很亲切。我今天来,不为了参拜,主要是为了和皇室见一面。”

  正聊着,皇室专车出来了,车在人群前缓缓停下,皇太子一家透过车窗伸手向大家致意。短短的几秒,神山却等了一个多小时。

  天皇在百姓眼中不再是神

  在当天的参拜者中,几乎没有年轻人的身影。

  “除了一些老年人和右翼人士外,现在多数国民对天皇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神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果然,除了少数像神山女士这样的普通人外,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右翼团体的成员。他们有一身典型的“右翼行头”:从头到脚一身黑,有的头上紧绷“天皇万岁”的绷带,身披“天皇崇拜”的宣传标语,手举“日本人要团结在天皇周围”的标志牌。知情人告诉笔者,一般的参拜者并不需要这身“全黑行头”,只需穿普通衣服来参拜就可以。

  神山女士对右翼的印象很不好,“那些人太可怕了,我觉得他们是来捣乱,破坏气氛的。他们把天皇捧成‘神’,而我没有他们那么崇拜天皇,只是觉得现在的皇室成员们举止优雅,有日本传统美,比以前更容易亲近。”

  陵墓真假难辨

  由于有关古代日本的史料极其缺乏,这些陵墓究竟是不是天皇陵,其实很难确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刘俊发自北京天皇陵墓一直带着神秘色彩,即便在日本,“除了考古学家和一些历史研究者外,很少有人了解,更别提去看了”,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王海燕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她曾经在日本学习过两年日本古代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