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元明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0: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元明天皇日本第43代天皇(707年7月17日-715年9月2日),女天皇。奈良时代最早的女皇。草壁皇子之妃。因草壁皇子早逝,文武天皇亡后继承皇位。在位7年,业绩颇多。708年(和铜元年)仿唐“开元通宝”,铸造“和铜开宝”铜钱,推行“蓄钱叙位法”。模仿唐都长安,建平城京(今奈良)。710年迁都平城京,开创奈良时代。712年公布国郡司政绩考核三条,将贤罚贪。禁止地方豪强,寺院多占田野。713年宣布废除公司高利贷债务。限制农民逃亡。奖励和推广养蚕业,丝织手工业。命太安万侣完成《古事记》三卷。715年让位于其女元正天皇。


710年3月,元明天皇正式下诏把国都从飞鸟的藤原宫迁到平城京,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奈良时代”从此拉开了序幕。迁都奈良之后,元明继续实行了很多稳定政治、发展经济、繁荣文化的措施,而且成效显著,盛世的前兆已经显现。公元715年,元明天皇让位给自己的女儿元正天皇。


元明天皇是一位非常节俭的女性。721年,元明去世,她在遗诏中豁达地说,人都有一死,厚葬只能白白造成浪费,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她下令自己死后必须火葬,坟墓力求简朴,不要奢侈,而且官员、百姓都要照常工作。作为一千多年前的天皇,能有这样的见解,不能不说她是很开明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