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景行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6: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景行天皇(垂仁天皇17年(纪元前13年) - 景行天皇60年11月7日(130年12月23日))是日本第12代天皇(在位71年7月11日 - 130年11月7日)。
虽然『日本书纪』和『古事记』记载了他的事迹,但其真实性仍有疑问。

景行天皇是垂仁天皇的第三个儿子,即位时已经84岁。然而他老当益壮,精力不减当年,因此一生后妃众多,竟有80个子女之多。最初,他的皇后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名为大碓尊、小碓尊。后来,在他98岁的时候,大碓尊为了女人和他发生矛盾,父子结下不解的怨恨。大概景行天皇怕再出现这种桃色丑闻,便把众多儿子赶到封地去了。他在位60年,死的时候已经143岁,摘下日本125代天皇的长寿冠军。

景行十二年,九州的熊袭部落反叛天皇,拒绝朝贡。景行天皇派他的儿子小碓尊前去讨伐。小碓尊自幼具有雄心壮志,而且霸气十足,成人后,容貌清秀,力能扛鼎,是个美男子兼大力士。小碓尊虽然性格凶悍,却又工于心计。他扮作一个多情女子,迷惑了熊袭部落的首领,趁他放松警惕的时候,终于刺杀了反叛的头领。那个首领临死时,看着男扮女装的小碓尊说:“我在熊袭是武功最强的,但是我还是不如你。你应该叫‘日本武尊’啊!”从此,小碓尊被称为“武尊”,他本来的名字反而被人淡忘了。后来,景行天皇又派他去征讨东部的虾夷叛乱,虾夷酋长看到武尊威武雄壮的样子,便不战而屈,自动投降了。武尊又转战各地,讨平天下之后回京复命,但在途中因感染毒气而死去,年仅30岁。至今爱知县名古屋仍有他的衣冠冢。武尊死后,大和国又继续兼并了远近的许多小国,于4世纪末5世纪初,基本统一了日本。

在日本,关于武尊的传说有许多。总之,是他的父王慑于他的威力,尽力地压制他,使他在奔波、征战中耗尽了年轻的生命。虽然,武尊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是他的英雄主义传说,以及其悲剧的一生却打动了无数日本人的心灵,至今仍是文学艺术反复表现的题材。

 

 

日本书纪记载他曾率军远征九州的筑紫国。

景行天皇小档案(《日本书纪》为准) 
和式谥号  大足彦忍代别尊 
生辰  孝元天皇六年(前208年)(?) 
立太子  孝元天皇二十二年(前224年)(?) 
即位日  开化天皇元年11月12日(前158年)(?) 
薨辰  孝元天皇五十七年4月9日(前98年)(?) 
双亲 
父 孝元天皇(日本足彦国押人) 
母 爵色谜命 
皇妻  播磨稻日大郎姬 
皇妃  八阪入媛、水齿郎媛、五十河媛、高田媛、日向髮长大田根、袭武媛 
皇子  大碓皇子、小碓尊(日本武尊)、倭根子皇子?、稚足彦尊(城务天皇)、忍之别皇子、稚倭根子皇子、大酢别皇子、五十狭城入彦皇子、吉备兄彦皇子、神栉皇子、稻背入彦皇子、武国凝别皇子、日向袭津彦皇子、国乳别皇子(官道别皇子)、与国背别皇子(丰户别皇子)、以下略过(请参考日本国史略) 
皇女  渟熨斗皇女、渟名城皇女、五百城入姬皇女、麑依姬皇女、高城入姬皇女、弟姬皇女、五百野皇女、以下略过(请参考日本国史略) 
朝廷  春日率川宫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