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介绍--近卫天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20:0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76代天皇:近卫天皇(1139-1155)(在位1141-1155)

近卫天皇是鸟羽天皇的五皇子,他一生下来就成了宫廷斗争的工具。

1155年,17岁的近卫天皇结束了体弱多病的生命。这时,围绕着皇嗣问题,鸟羽法皇与崇德上皇的冲突再起。当时在朝廷尚有一定权势的藤原家族也乘机加入其中。结果,鸟羽法皇一方占了上风,由鸟羽法皇和藤原璋子所生的雅仁皇子即位,是为后白河天皇。


日本国史略 近卫天皇纪

近卫天皇

第七十六世、近卫天皇

 近卫天皇,讳体仁.母讳-得子,中纳言-长实女,号-美福门院.
 关白-忠通,摄政.
 帝三岁,即位.政出法皇.鸟羽帝,称-一院.上皇不与闻政,懊恼以终岁月.
 天养元年,帝朝法皇于白河殿.年甫六岁,进退有度,殆如成人.
 上皇,敕左京大夫-显辅,撰『词华和歌集』.
 久安二年,播磨守-平-忠盛,及子-中务大辅-清盛从者,与祇园神人斗,矢集神殿.於是,山僧奉日吉神舆,入京诉之.法皇谕之还山.
 南都僧,焚北岭.
 四年,定左右卫门,左右兵卫,左右马允,内舍人之员.
 禁中火.
 谈山,大织冠-鎌足像,破裂.
 五年,兴福寺僧,发圣武帝陵.遣使南都,检察之.
 六年,天皇加东三条殿元服.左大臣-赖长,养公能德大寺,中纳言.女,讳-多子.入宫为皇后.摄政-忠通,亦养伊通.大纳言.女,入宫为中宫.讳-呈子.忠通、赖长,兄弟不睦.於是,益争其权.
 是岁,以右大臣-实行,为太政大臣.内大臣-雅定,为右大臣.大纳言-实能,为内大臣.实能是皇后之祖父也.忠通辞摄政,为关白.关白已罢再任,是为始.
 源-义家三男-义国,居下野足利别业.地名.是为新田、足利,两家之祖也.
 法皇敕信西,修国史.自宇多帝至堀川帝.国史实录曰,此书未终编欤.既成而没於平治之乱欤.今不传于世.现称『本朝世纪』者欤.
 源-俊显殁後,咏歌之道弥衰.崇德上皇,及关白-忠通,深好斯道.於是,诸名流辈出.上皇尝赐百题,公能、教长、显辅、季通、隆季、亲隆、实清、俊成、清辅,及宫女-堀川、兵卫、安艺、小大进等,各咏百首,谓之「久安百首」.小大进,尝侍法皇.有人譛曰:「窃御衣.」小大进乃诣北野,拜菅神,咏歌诉其冤,盗乃发觉.後,闲居仁和寺.
 仁平元年,赐左大臣-赖长随身兵仗,为氏长者,又令内览文书.以上三件,以赐关白,为故事.然其父入道忠实,爱赖长,憎忠通,故奏请法皇,如是.帝嘆,於是关白唯居虚位.赖长威炎独炽.忠通宽仁爱人,善书又工诗歌.赖长谤曰:「诗歌、草隶,皆小技耳.非朝廷要务也.」赖长每召信西等诸博士,讲论古今经史,所录甚多.然性恶专权,负才骄慢,世称-恶左府.
 三年四月,上不豫.有怪鸟,每夜鸣度寝殿屋上.敕源-赖政,射之.上病乃癒.赐剑及宫女.赖政,参河守-赖钢之孙,兵库头仲正之子.赖光之裔也.善弓马及和歌.尝微见宫女-菖蒲,眷怀经年.上已闻之,於是御出赐之.便试饰美色宫女三人,杂菖蒲其中,出在阶上,而召赖政,令自择焉.赖政恐其误认,未敢即进.作歌,陈其意.上大悦,乃赐之.
 久寿二年七月,上崩.年十七.葬舩冈山西野.在位十四年,改元者五,曰-康治.二年、天养.一年、久安.六年、仁平.二年、久寿.二年.
 帝美姿仪,自幼好和歌,颇有古作者之风.在位之日,政事悉出法皇.赖长嫉忠通,譛诸法皇.帝恶之,亲近忠通.然惮法皇,不能如志.居常郁郁,积久成疾.
 世传,帝宠姬-玉藻前者,下野国那须野狐所化.後化为石,杀生石是也.按,是世俗所传,所谓齐东野人之语也.玉藻前,一说为鸟羽宠姬.
 皇兄即位,是为-後白河天皇.


 贊曰:善善恶恶,人心之公也.摄政-忠通,虽非良辅之器,而比之赖长之凶悖,相去甚远矣.帝亲信忠通,而疏斥赖长,可谓知所好恶矣.使其永祚而亲政,有所树立,则忠通得尽其才能,而赖长亦无所肆其毒螫矣.忧郁成疾,无何而崩,岂天欲降乱乎?何锡寿知不齐邪?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