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清朝留日学生趣闻:带十只皮蛋被日本教员偷一半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2-3-15 15:25: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有个学生从中国带去皮蛋数十枚,日本人不认识它是什么东西,再三探问,告诉他皮蛋可以食用,他依旧不信,等到他看见中国人吃饭的时候吃了皮蛋,才索要少许品尝,之后大赞不止。有一天皮蛋突然少了一半,后来便知道是被教员兼舍监所偷窃了。

本文摘自:《革命是怎么来的》,作者:冯自由,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日教员偷吃皮蛋的笑话

中国派学生到日本留学,是从己亥(1899年)开始的。上海南洋公学派遣了留学日本的学生章宗祥、雷奋、杨廷栋、杨荫杭、胡礽泰、富士英等六人,湖北督抚张之洞派三十余人,其他各省也都有一些。等学生到达东京,因为语言不通,普通学科都不合格,没有办法入学跟上进度,日本文部省便特意创设了日本华人学校,专为中国学生教读语言及补习科学。只是设备简陋,所聘请的教师都是劣等人,品行卑鄙不堪,常常向留学生乞讨些食品饱肚子。

有个学生从中国带去皮蛋数十枚,日本人不认识它是什么东西,再三探问,告诉他皮蛋可以食用,他依旧不信,等到他看见中国人吃饭的时候吃了皮蛋,才索要少许品尝,之后大赞不止。有一天皮蛋突然少了一半,后来便知道是被教员兼舍监所偷窃了。

该校宿舍所雇佣的日本女佣常偷留学生的牙粉涂面,浓淡不匀,如同丑鬼,被留学生所见,笑话百出。当时雷奋、杨荫杭、杨廷栋三人在牛込区早稻田附近土首三番町租房居住,就是雷奋等人为《译书汇编》和《国民报》撰文的场所,留学生总是将这里作为聚会的集中点,尤其以日本华人学生为多。当时有人戏作了一个小说章回为:“偷皮蛋舍监尝异味;搽牙粉丑婢卖风流。”也算是趣闻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