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忠贞的社会主义斗士——德田球一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13-5-22 15:4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明治时代曾有一位“超级奇人”律师,名字叫山崎今朝弥。日本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德田球一(1894-1953)在青年时代,就曾是山崎今朝弥的门徒。德田球一1894年出生于日本冲绳县国头郡名护村。因德田球一是老大,其父希望他成为“琉球第一伟大的人物”,给他起了“球一”这个名字。但在他12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母亲只好将他送到那霸外祖母家。中学毕业后,德田球一先后当过代理教员、郡公所职员、储金局雇员、律师的书僮等。还亲身参加过1918年东京地区的“米骚动”群众运动。德田球一靠半工半读于1920年读完日本大学法律系,当上了律师,同年加入“日本社会主义同盟”,开始从事社会主义活动,渐渐脱离了他的老师山崎今朝弥。


“日本社会主义同盟”成立不到半年,由于思想不统一,派别纷呈,特别是日本政府横加迫害,于1921年5月解散。其后日本出现了水曜会、木曜会、晓民会、新人会等共产主义者团体。德田球一属于水曜会。1922年初,由堺利彦推荐,德田球一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作为水曜会代表出席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举行的“远东民族大会”,并受到斯大林的接见。1922年7月日本共产党正式成立,德田球一当选为中央委员。1925年德田球一曾一度任党的总书记和组织部长。


德田球一从小就具备蔑视权势、同情劳苦大众的阶级感情。他在外婆家寄居时,外婆是个高利贷者,而少年德田球一却对来借钱的贫苦人说:“你们不要借高利贷!那要被剥削死的。很快我就会帮助你们,你们等着!”他念中学五年级时,中学生受命扛枪夹道欢迎闲院宫夫妇来冲绳视察,德田球一看到那位满脸抹白粉的夫人,便说了一句:“扛着枪欢迎白老鼠,实在荒唐!”结果差点被学校开除。


因为他生于冲绳,少年德田球一被日本的种族歧视伤透了心,他自幼就对种族歧视深恶痛绝。早在舅舅家寄居时,因为德田球一用过浴缸,舅母说是琉球人太脏,居然当着德田球一的面将一缸新水放掉,使德田球一感到极大的侮辱。小学五年级时,内地人校长大骂“琉球人马鹿野郎”(混蛋),德田球一组织了三天的罢课,终于逼得校长认错。在专制政府大搞白色恐怖疯狂捕杀“赤色分子”时,德田球一大义凛然地宣称:“老子是琉球人!属于日本国权之外,不承认天皇!”


作为群众运动的领袖,德田球一特别讲究斗争策略,有一套接近各种人物的办法,又有着惊人的组织领导能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在狱中他趁关东大震灾的混乱,组织了监狱自治会,经和狱方交涉大大改善了思想犯们的生活,德田球一还有一套对付和愚弄“盯梢人”的办法。1931年日本政府公开审判共产党人,德田球一团结狱中同志,在法庭上和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当有些共产党人发表反共声明时,德田球一他们的所谓“自白”,实际上是对敌人的驳斥。德田球一虽然被关在小号里,但他一点也不感到孤独。一到运动时间,他就在走廊里高抬腿原地踏步,并且嘴里大声喊着“一、二、三”。“大声喧哗”本来是违反狱规,但因为德田球一的幽默,看守也无可奈何,只好由他喊去。而德田球一的这一招实际上是向各监房的难友们传递这样的信号:本人如此健康,精神饱满,你们也要好好坚持啊!


作为一个领袖人物,德田球一具有对信仰的坚定性和坚贞不屈精神。日本反动政府十分惧怕迅猛发展的日本共产党和劳农运动,于1928年2月26日逮捕了德田球一,并于3月15日和第二年4月16日进行两次全国性大逮捕,即“3·15事件”和“4·16事件”,使日本共产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数以万计的党员被捕,绝大多数党的领导人被关进监狱。在党组织实际已经瓦解的情况下,德田球一等少数领导人在狱中坚持斗争。德田球一被捕后,辗转住过东京市个谷、北海道网走、千叶、东京府中等地,在狱中坚持18年,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才经和占领军总司令部的交涉得到释放。1940年4月,德田球一被从网走移到千叶。这一年碰上了特赦,被减刑1年零10个月,被移往小菅的第二年年底刑期完了。但当“教诲师”问他对刚刚开始的大东亚战争和德苏战争有什么看法时,德田球一旗帜鲜明地回答道:“法西斯德国和日本必败!”结果被教诲师下了“该犯系极端危险的疯癫分子”,故而尽管刑期满了,又被延长了监禁时间。1945年德田球一出狱后立即着手重建日本共产党,这一年12月被选为总书记。1946年他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但由于美国态度的转变,1950年受到占领军总司令部的“公职追放”处分,使他不得不亡命中国。长期非人的监狱生活损坏了他的健康,德田球一在中国病倒,于1953年6月赴北京治疗,10月14日因患脑溢血抢救无效而病逝,享年59岁。其遗骨遗物等被送回日本。中国共产党为德田球一举行了30000人的追悼大会,毛泽东亲笔题词:“德田球一同志永垂不朽!”


对于德田球一的高风亮节,日本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经济学家河上肇博士曾赠给他如下诗句加以颂扬:


系狱十八载,幽居六千日


苦斗不死身,凛然志未屈。


天日今重睹,感此意何极。


上下几千年,未曾见先例。


人民英雄有如此,可欣复可喜。


日本原社会党党首、1960年被刺身死的浅沼稻次郎在他写的《回忆德田球一》一书中写道:“合法与否另当别论,一个社会运动家所必要的是组织能力、行动能力和政治能力。我认为德田球一是具备了这些的领袖人物。整个战前、战中,三者兼备的政治家实在太少了。”


20世纪80年代初,名护市社会党人的市长动议,经过了三届市长的支持,筹集了2000万日元,在名护市建立了德田球一纪念碑。碑上用汉语刻着德田球一的一句话:“为人民无期待献身——1949年6月23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