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吴玉章东渡日本留学 抗议学校元旦不挂中国国旗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2016-1-1 16:50: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吴玉章早年东渡日本留学时,秘密地加入了孙中山创建的同盟会,投入到了反清斗争的革命洪流中。


1904年元旦,中国学生留学的学校都悬挂着万国国旗,可是校方故意不悬挂中国的国旗。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怀着一颗报国之心的吴玉章挺身而出,他马上组织所有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涉。吴玉章首先代表中国留学生向日本学校当局严正提出:必须立即向中国留学生道歉并纠正错误,悬挂中国国旗,否则就要举行全校中国留学生罢课和绝食以示抗议!


校方的办公室主任认出了吴玉章,他冷嘲并带着威胁恐吓地说:“平日校方对您很关照,我们很同情您中国的家庭的贫寒,从来不催你交纳学费,我们很看重您的学习优秀,你却忘恩负义,竟然为这种小事来找学校的麻烦,难道你不怕失学吗?”


吴玉章很严肃地说:“学校对我的关照,这一点我很感激!但你们校方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今天的事情不是一件小事,挂不挂中国的国旗是一件关系我们国家的荣辱大事,我宁可以失去求学的机会,也不能看到我国的尊严受到侵犯,因此今天我们中国留学生准备斗争到底。”在吴玉章和中国留学生的正义面前,日本校方迫于无奈地向中国留学生道歉,并悬挂了中国的国旗,吴玉章与中国的留学生以勇敢捍卫祖国的尊严的斗争以胜利而宣告结束。


1914年元旦,在祖国为反清斗争而四处奔波的青年吴玉章,接受同盟会的派遣秘密赴日本,他乘坐的是一艘日本客轮。这天轮船上悬挂着万国国旗,以示庆祝元旦佳节。看到轮船上没有悬挂中国的国旗,吴玉章特别地气愤,他又一次挺身而出。他毫不犹豫地在船上组织中国同胞向该船的船长提出抗议。这位日本船长很傲慢地说:“这么多年了,我们的客轮一直是这样安排的呀。”吴玉章克制住心底的愤怒,他严肃地大声说:“不行!绝不能永远这样的,今天你们的轮船必须要把中国的国旗挂起来,中国绝不会永远这样的贫弱!”


这位船长看到中国青年吴玉章这般大义凛然的气概,又看到了船上愤怒的中国人,只好答应了抗议要求。这样,轮船上立刻高高地悬挂起中国的国旗。吴玉章和所有的中国同胞们脸上浮现出胜利的笑容……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