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中国皮影艺术在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1-20 5: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中国已有1200余年历史的皮影艺术,在外国人眼里是那么的神奇。1985年5月,包锋和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应邀在日本大阪、东京、姬路等地巡回演出。《鹤与龟》、《猪八戒背媳妇》、《小羊过桥》等中国古老的皮影艺术深深地感动了日本观众。一张薄而透明的驴皮,被精致老到的刻功雕出形象生动、艺术夸张的影人,绚丽的色彩使影人、景、物极具想象力。在动听的音乐声中,演员们用他们灵巧的双手操纵着细长的竹棒,让皮影戏人在白白的幕布前活灵活现地演绎出一幕幕历史的故事、美丽的传说、感人的童话,神奇而美妙。包锋和剧团接受了日本新闻媒体的采访,日本电视台还播放了他们的演出盛况。

  有了这一次的出国演出经历,包锋更加认识到皮影艺术的魅力,也萌发出让皮影艺术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皮影艺术、了解中国文化的心愿。

  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包锋和皮影艺术剧团的同事们同日本影法师剧社合作,带着《三打白骨精》、《盘丝洞》、《三个和尚》等传统与新编剧目,到日本各大城市进行巡回演出,让日本观众对中国皮影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

  由于包锋的出色表演技艺和勤奋的工作精神,日本影法师剧社盛情邀请包锋去日本长期工作,帮助日本组建皮影剧团。出于对皮影艺术的热爱和传播中国古老艺术的热切愿望,1998年,包锋只身飞赴日本。

  在日本影法师剧社,包锋不仅作为剧团的一名主要演员担负着繁重的演出任务,作为一名教师,还向剧团的日本学员教授皮影戏的表演技巧。通过中日文化交流,包锋开扩了自己的眼界,汲取着国外艺术的精髓,并把国外不同门类的艺术表现方式,经过自己的吸收整理,转化为自己的艺术素养,从而丰富了皮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和形式,让观众更易理解和喜欢这门中国的古老艺术,使它更具时代的活力。

  虽然工作劳累而辛苦,但每场能有那么多的观众观看他们的演出,也让包锋感到充实和高兴。演出之后,他们还会让小孩子们到台前来亲自操演一下皮影人,满足一下外国孩子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好奇心。有时日本学生还会提出关于中国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包锋交流,有的孩子还写信来表示长大以后也要搞皮影戏。几年来,有的日本小学已经请他们的剧团进行了3次皮影表演。包锋在日本参加演出的剧目有《苏和的白马》、《鹤与龟》、《杜子春》、《牛郎织女》、《西游记》、《悟空》和《竹取物语》等。据统计,在5年的时间里观看《西游记》的观众约有55万人。中国的皮影戏在日本演出还曾获得了东京都儿童演剧优秀奖。(邹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1月19日 第七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