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难逾精神和肉体的极限——清村耕次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3:1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负担很重,但事业却正处在需要拼搏的时期。他们恨不得将一分钟当一小时用,时间不够,他们就用透支体力的办法来应付。长此以往,必然积劳成疾,而紧张的工作使他们在主观、客观上都没有余暇去从容地看病治疗。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慢性自杀,而有的在焦虑衰弱的影响下也果真自杀了。于是,英年早逝就成了中青年演艺界明星的一种现象。这里举出日本的电视连续剧演员清村耕次例子。

当红影视明星清村耕次在身体检查出了胃癌的情况下,剧团不让他辞职,他仍然奋力拼搏,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只好自缢,年仅40岁。

清村耕次,本名铃木重则,自幼酷爱戏剧,读小学时就立下了将来当演员的宏愿,并加入了“东童剧团”,12岁就开始出道。后来他作为基本骨干筹建了“青俳剧团”,光拍电影他就参加过76部,一直作为影视明星和主持人活跃于演艺圈。但从1965年5月起,因甚感身体不适住院检查治疗。起初怀疑肝硬变,检查结果发现原来是早期胃癌。住院治疗了两个多月,虽然出了院,但情况并无改善,疲劳感有增无减。于是,清村耕次决心再次住院治疗。可是剧团领导没有同意。什么原因呢?原来该剧团过去的几次制片没有打响,一直是财政赤字,而当红明星主持人清村耕次的工作是剧团的最大财源,所以,领导提出叫他“边工作边治疗,再坚持一下”的意见。见到剧团方面不让自己住院,清村耕次提出已经没有能再坚持的体力,要求退团。但剧团拒不受理。就这样,在双方关系的渐渐恶化之中,万般无奈的清村耕次拖着病躯坚持在舞台和屏幕上出场。清村耕次是个对艺术一丝不苟的人,他说:“既然出场,竭尽全力是演员的使命。”因此,到后来,在轮到他出场前,他都处在不得不一直躺卧的状况。

清村耕次在当时正在播放的热门电视连续剧《案件记者》中,扮演“荒先生”

的角色,他那纯朴而富有人情味的表演极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在电视连续剧《执著》中,他也担纲主演“记者荒先生”。1966年2月1日,在播送《执著》的最后,人们看到了一行字幕:

扮演荒先生的清村耕次先生今晨患急病逝世。

谨为他祈祷冥福。

这时,他的崇拜者们立即将日本放送协会节目组的电话打爆。这样一来,他的知名度就更高了。次日,《每日新闻》等大报也相继刊登了清村耕次“因心脏麻痹突然逝世”的消息。引得和他一个剧组的知名演员们一片唏嘘,忙不迭地参加他的葬礼以及为他守灵。

然而,13天后的2月14日,各种媒体竟一齐报道:清村耕次不是病死,而是自杀!给了他的崇拜者们和观众莫大的心理冲击。原来,1月31日下午5时,清村耕次在拍完《执著》后,就回家了。上床休息大约在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9时,当家人来叫清村耕次起床时,才发现他已经用夫人的腰带在窗棂上自缢气绝了。在他的卧室里发现了他用铅笔潦草书写的遗书:

作为一名演员,我已经感到精神和肉体的极限。我决定临终前就不写什么了。我清楚地知道给大家添了麻烦。

当时赶来的警方根据现场勘测作了“自杀”的结论。之所以在媒体上发表为“患急病而死”,这里有着前因后果,一切都是剧团方面的意思。原来,剧团负责人向其夫人提出建议:“如果发表为自杀,媒体要大肆渲染。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考虑到孩子的将来,是不是不要报自杀?”说服了夫人后,又说服了警方。十几天后,回过味来的夫人才察觉到剧团当局的草菅人命和警方的不负责任,因而愤然向媒体揭露事情真相。据说义愤填膺的夫人甚至殴打了前来吊唁的剧团领导人。

清村耕次是红得发紫的影视明星,过劳是杀害他的凶手。他是文艺界人才,却是死于40岁,是在男子汉的大好年华。人们可能明白清村耕次的确是自杀,但遗憾的是,即使在今天,很多当红明星仍然还没有意识到吃透“储存疲劳等于慢性自杀”。减少过劳死的关键,要加强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各项制度中改掉那些漠视人的生命的内容;而从个人角度来说,争强好胜要适可而止,学一点淡泊名利的出世思想。过于和自己的生命过不去,人生也会走向反面。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