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16岁的小英雄——天草四郎时贞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3:22: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638年1月至2月,在九州长崎东部的一个钩子形半岛上的“春城”,由幕府老中、伊豆守松平信纲率领的12万4千幕府大军兵临城下,据守城池的守军却是3万基督徒,他们是平时手拿锄头、锹镐在土里刨食的农民和少数町人(商人),而且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小孩和老人。令人难以置信的,率领着3万多教徒军的竟然是一位16岁的少年,他就是天草四郎时贞(1622–1638)。

一方是训练有素的12万多正规军,一方是实际能战斗者只有1万多人的老弱之兵,幕府军以众打寡,显然胜负是明摆着的。是为“岛原之乱”。

然而,教徒军的城池就是久攻不下。原来幕府派来的板仓重昌在元旦之战中战死,那一战幕府军死伤4000余人,起义军死伤还不到100人。这回幕府派来的松平信纲又来继续围城。

农民们没有活路了便揭竿而起,这就打乱了幕藩政治的封建秩序,在他们看来就是“犯上作乱”。那么,“岛原之乱”是如何发生的呢?这要从基督教传到日本说起。

天主教初到日本是在1549年,登陆地点是鹿儿岛。天主教、基督教在九州已有近90年的历史,可谓根深蒂固。之所以鹿儿岛一带教会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有,如地处偏远,中央不易控制;此地土地贫瘠,收获不丰,而领主租税繁重;加之,领主幕府镇压手段过于残酷等等。

 当年丰臣秀吉平定九州时,曾看中一个有马领内的美女,便要将其带回大阪,而此女是个虔诚的教徒,力陈丰臣秀吉做法有违一夫一妻教义,坚辞不就。当然,丰臣秀吉已有音音和300多个美女,但当时的世道是强者可以为所欲为,一个普通女人居然敢不服从“关白”的命令,恼怒的丰臣秀吉发布禁教令据说与此有关。再则,当时禁教之所以不彻底,一方面是丰臣秀吉忙于南征北战,另一方面则是牧师们暗中得到了岛原半岛领主有马晴信的庇护。后来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打败丰臣秀吉后代势力后,将有马晴信处了死刑。不过,因为有马晴信之子有马直纯从小在德川家康身边长大,又娶了家德川康曾孙女为妻,所以德川家康叫有马直纯继承了其父的4万石俸禄去当岛原领主。受宠若惊、感激涕零的有马直纯,虽然也是个教徒,但为报答德川家康厚爱,毅然退教,发誓要将天主、基督斩草除根。岛原教徒从这时起便开始了劫难。有马直纯大开杀戒,将不愿弃教者活活烧死,并叫其他教徒现场观看。可结果不怕死的教徒反而更增加了勇气。幕府看有马直纯治不了教徒,便把他调到日向(宫崎县),但他的很多部下不愿离开故乡,宁可落魄为浪人、百姓,这部分人后来反倒成了义军的力量。

接替有马直纯来岛原当领主的是丰后守松仓重政,此人是个筑城名人,到此地当然不满意日野江城,于是大兴土木要钱要工。这样,岛原人民受的是双重苦难——信教不准,还要无休止地出钱出工。不愿弃教者不仅遭到汤浇、火烧、投入大海,而且,还被丢进云仙温泉硫磺火山口活活熏死。不仅如此,租税也极其苛刻,种一棵烟草,收获烟叶的一半(还要最好的)要上缴;种的茄子要预计结几个果,有时收成不好,收获的东西要全部上缴。

正当人们已经没有任何生机的时候,一个传说在岛原、天草不胫而走。原来1614年左右,一个神父在被迫离开日本时曾预言:“25年后当出现一位天童,是上帝再世,精通教义,谙魔法,他一定会拯救你们。”后来出现了一个人,他就是天草岛小西家武士益田好次的儿子四郎时贞,年方16岁。苦难中的人们成千上万地聚集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岛原之乱”的直接导火线有两件事:一件是岛原农民与三右卫门因没交足“年贡”,其怀孕的儿媳被抓去赤身裸体关进水牢,在水牢里生下孩子,大人孩子全死了。另一件是岛原农民角藏、三吉二人渡海去拜访天草的四郎时贞,被授予修道士资格,回岛原后,复宗者越来越多,惊恐的领主松仓家派代官偷偷将二人及其家属18人全部杀死。这样的暴政,逼得教徒们团结一心,开始了坚决的反抗。天草、岛原两地互为策应,相互支援,教徒军一下子就猛增为3万多人。并打了几次漂亮仗,搞得官军头领战死的战死,剖腹的剖腹,幕府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才决心派大将率大军前来剿灭。

松平信纲汲取了板仓重昌战死的教训,用的是长期围城待城内弹尽粮绝时再一举攻破的办法。大约从1月4日围困到2月27日。期间,松平信纲尝试了从海上炮击、挖坑道等办法,均告失败;又把四郎时贞的母亲、姐姐等抓来当人质,往城里射瓦解军心的信箭等,也没有奏效。27日这天,教徒军见官军没有动静,以为平安无事,便三五成群地出来捞海草当食物,官军突然出现,进城后放起火来,义军都退到本丸(最里面的城堡);28日晨幕府军开始总攻。教徒军打开城门,杀了出来,其中有不少手持竹矛的妇女儿童,出城者被悉数杀死。留在本丸的伤兵和妇女儿童大多自决了,不少纵身跳进火海。他们嘴里念着神的教诲,慷慨赴死。攻进城里的官兵对着起义的老弱残兵,砍脑袋、削鼻子,唯恐自己杀人太少。战斗极端惨烈,3万多教徒几乎无一生还。

幕府兵们都争先恐后地要取得四郎时贞的头。凡是砍了十几岁男孩头的都希望那是四郎时贞。四郎时贞的母亲被逼确认四郎时贞正身。但母亲喊道:“他是天上派来的使者,你们杀不死他的,现在他已经升天了!”。不过,又一个官兵拿来一颗人头的时候,母亲不禁抱住那颗人头哭泣起来:“瘦成这样子了……苦坏了吧?你太逞强啦!”

战后,岛原、天草几乎成了无人区,幕府只好叫很多赞岐(香川县)的农民迁到这里。

幕府认为“岛原之乱”是教徒造反,决定彻底禁教。第二年的1639年,禁止葡萄牙船来航;2年后,又将荷兰商馆迁至长崎,禁止外国船员和日本人来往,从而,开始了长达260年的锁国政策。此期间,除荷兰、中国、朝鲜船外,和世界其他各国完全断绝了往来。

农民,利用信仰的力量有组织、大规模地反抗幕府封建政权,而且是在一个16岁少年的统帅下,这可谓农民起义史上的奇迹。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